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打掃死穴 髒亂零容忍

2019/12/15 05:30

圖/洪子琁

每個人對清潔的要求都不同,來看看別人是哪個點絕對不能逃過自己的法眼……

〈不能放過這1〉鐵窗爬上爬下 嚇壞鄰居

文/吳郭魚(高雄市)

身為職業婦女,平常家事都是應卯而已,清潔也僅僅維持在最基本的狀態,到了年終掃除打掃起來反而竭盡所能,床底沙發下、碗櫃衣櫥內都要搬出來掃得一塵不染,而這其中最讓家人看不過去的,是對家中所安裝鐵窗的執著。

家裡是南部四樓透天厝,從下裝到上前後加起來大大小小共10個鐵窗,每個鐵窗,不管交錯的私角還是頂部外部的鐵條,我每條都要擦到,一樓鐵窗還好,能將裡面的窗戶關好,站在外面拿著水管由外向內一邊沖洗一邊擦拭,二樓以上因為用水沖,水花會噴到路人,只能一根根用擦拭的方法進行,而且要爬上爬下,還曾在某個夜裡掛在四樓鐵窗清潔時,嚇到對門鄰居。

多數人不解為什麼要洗,鐵窗裝在外面只要下雨,就會被沖刷乾淨,何必自己動手,聽起來很有道理,所以去年曾試圖忍住不做,但最後一刻還是破了功,因為我覺得整個屋子都掃好,就鐵窗沒清,感覺就像身體洗完乾淨了,但外面的衣服還是髒,唉~鐵窗真是我打掃的死穴。

〈不能放過這2〉衣櫥井然有序 最乾淨的一方

文/珍妮佛(台中市)

對於家中的潔淨程度,我秉持著「一眼以避之」、得過且過的態度,媽媽和姊姊都對於我的髒亂包容度嘖嘖稱奇。

不過當她們打開我家的衣櫥時,都會不約而同地發出難以置信的讚歎:「這樣邋遢的人,衣櫥怎麼會是這樣!」沒錯,衣櫥就是我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也是家中最整齊乾淨的一方角落。

愛買又難以斷捨離的我,可以耐心、認真費時地將眾多衣物分門別類地安置妥當;還經常上網學習衣褲的節省空間摺疊法,造就了家中唯獨衣櫥一處「出淤泥而不染」。

易皺的襯衫和長短外套依序懸掛,毛衣、褲子、T恤或折疊或捲放,然後再以色系排列整齊;襪子、內衣褲等小物件各就各位、一目瞭然地放在分格收納盒中。不是當季的衣物囤放在壓縮袋中,並置於掀床內,等換季時再來個乾坤大挪移,以維持衣櫥一貫的井然有序。

其實我也跟媽媽和姊姊有著相同的疑惑──為什麼疏懶成性、髒亂忍功一流的我可以與居家環境的亂七八糟和平相處,卻對於衣櫥內部有任何一丁點的雜亂完全零容忍?

〈不能放過這3〉床事不馬虎 週週全換洗

文/陽光(台中市)

我不是龜毛有潔癖的處女座,我媽甚至曾搖頭對我說:「一個女孩子家的房間像被921掃過,成何體統。」由此可見,當閨女的我是多麼隨性奔放了。

但當了媽之後,突然對上床這件事高度重視,沒洗澡絕對不能躺在床上,太髒了,假日下午老公只能躺在沙發上小寐。兒子是我養的,當然得配合媽媽,還沒洗澡只能躺在榻榻米上午睡,同學到兒子房間玩電動,他會早早提醒:「別坐床,我媽會『抓狂』。」

床單、被套、枕頭套每星期換洗,星期天是洗全家床組的日子,冬天陽光不夠大,都是拿到自助洗去烘乾,老爺說:「何必如此勤勞,我不在乎呀。」誰理你呀!你不在乎,我在乎。超過一星期沒洗的床單睡起來就是不舒服。

我家簡單四口人,床單被套竟然有15組,我媽說我假乾淨,因為除了「床事」,其他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得過且過。兒子小三時,聯絡簿老師寫著「白襯衫太髒,請家長留意。」留意什麼?洗衣機洗不乾淨,是廠商的錯吧,與我何干?再買一件就是了!

〈不能放過這4〉水槽堆碗筷 引發蟑螂恐懼症

文/簡仕傑(高雄市)

水槽中的油膩骯髒碗筷是我致命死穴,尤其對於怕蟑螂的我來說更是如此。

在很小的時候看過未立刻清潔的碗筷上爬著兩隻大蟑螂,大快朵頤地吸吮著碗筷上的髒汙,那畫面深刻地烙印在心底,恐懼與惡心未隨著時間淡化,也因此養成了習慣,骯髒的碗筷一定要立刻清洗,讓蟑螂沒有出現的理由。

另外,隨著時間的推移,對於蟑螂的恐懼越加揮之不去,只要看到家人碗筷放著不洗,或者說等一下再洗,就會一股氣由心直衝腦門,總少不了一陣碎念,常常因此而吵架。久了,家人依然故我,而我放棄了,自己怕自己洗吧!下班回家第一件事便是立刻衝到水槽看是否有骯髒的碗筷,像一種強迫症,但沒辦法,那畫面、那恐懼,至今仍然忘不了。歎了口氣,只能換個角度想,這一切都是為了家人健康,是值得的。

圖/洪子琁

〈不能放過這5〉公仔展示櫃 媲美精品專櫃

文/柚子甜(高雄市)

先生是一個和乾淨沾不上邊的人,電腦桌永遠有喝完卻沒丟的飲料杯、車子的擋風玻璃只有雨刷可以刷到的地方能夠稍微看清楚、運動鞋基本上沒在洗。

但是他有兩個大型的公仔玻璃展示櫃,不僅一個個公仔排放得整整齊齊,每一片玻璃更是晶光透亮,一塵不染。只要他得空時,總會細心打掃專屬於他自己的那兩個公仔展示櫃。像是要鑑定寶物般浮誇地戴上白手套,拿著大、小兩枝毛筆,柔情似水地幫每一個公仔刷去根本看不出來的灰塵。令人翻白眼的是,他在幫我拍去肩上的頭皮屑時都不知道有多粗魯。

等每一個公仔都被他「請」出展示櫃後,他會用號稱完全不會掉任何毛屑,也不會留下水痕的神奇抹布和玻璃清潔劑仔細擦拭每一塊玻璃,再用報紙擦亮玻璃,最後還得用靜電布仔細擦過一遍,確保沒有任何小灰塵還留在玻璃上。

最後將他心愛的公仔送回展示櫃前,他還會擺上布尺,以便確認公仔與公仔之間的距離,龜毛到連0.5公分的間距都計較,真的是有夠誇張。

〈不能放過這6〉地板亮晶晶 見不得髒

文/林秦(高雄市)

朋友生了小寶寶,我和老公到她家去探望她。

而後我們到了客廳閒話家常,聊著聊著,我不經意瞥見石英地板上,有一片不算小的汙漬,這時我已開始不知所云了,看到那片污漬如芒刺在背,我的打掃魂瞬時上身,但是礙於主人家的面子,我變得坐立難安,只好藉口找了個理由早早離開。

我絕對不允許地板有一丁點的髒。連粗線條的兒子也跟我說:「媽,妳怎麼一天到晚都在拖地啊?」

我就是看到地板髒就渾身不舒服,非得把它擦乾淨不可,所以隨時都準備要掃地、抹地。有時候全家聚在一起聊天、看電視,我會忽然起身,他們都很有默契知道我又準備擦地了。而住在男生宿舍裡,家裡的男人對地板髒不是視而不見,就是毫不在意,所以我只能親力親為,不能假手他人。

雖然地板髒是我的死穴,讓我常常汗水淋漓,但是勤掃地拖地,不僅可以藉由勞動來彌補我運動的不足,最重要的是看到光可鑑人的地板呈現眼前時,那種喜悅感與成就感,可是他人無法體會的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