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別急,讓情傷慢慢療癒

2019/12/15 05:30

圖/喬安娜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當伴侶關係在痛苦或憤怒中結束,許多人像在夜霧中迷了路,也有人覺得自己像失了錨的船,在大海裡漂流;生活無法再朝著期待或既定的方向前進,怒氣也常常不知該往哪裡出。以婚姻結束來說,不僅失去了關係本身,也失去了曾經的共同夢想與承諾。最近有不少個案,因為離異後調適不佳而走進了諮商室;當心願無法實現,失去了某個不想失去,或原本希望此刻能擁有卻無法擁有的人事物時,我們會體驗到很深的悲傷和頓失方向感。

失婚的苦痛太傷 常會勾起舊傷痛

經歷像離異這樣重大的壓力事件時,負面情緒的威力必然猛烈,但有些人不允許自己悲傷,而以工作或大量的活動讓自己更忙累以逃避憂傷,不想去感受失去所帶來的痛苦。

失落常會伴隨寂寞、空虛感,一顆心空蕩蕩的,因為實在太痛苦,曾有個案說他想做個「悲傷繞道手術」。新的傷痛經驗常會勾起舊傷,引發過去其他失去的回憶。如果過去的重大失落在當時並未好好處理,先前累積的殘留苦楚可能會再次返回,與現在的痛苦一起出現,讓這次的經驗更煎熬。

你可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無法走過這一關?也可能很不喜歡自己時而平靜、時而又混亂不已,但若壓抑、忽略這些情緒,悲傷的過程會走得更久。

「承認及接受負面情緒」是療癒離異之痛很重要的過程;太快就包紮起來,隨時都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刻反撲。試著承認這些失望、悲傷、恐懼、混亂與生氣,適度宣洩、梳理它們,能幫助你重新長出力量,慢慢站起來往前走。

允許自己慢下來 療癒情傷勿操之過急

在療傷恢復階段,除了多留些時間讓自己哭一哭或放空,練習自我疼惜和與焦慮共處,也需要有人願意靜靜陪在你身邊,願意協助你調適情緒,並接受正處於失落狀態中的你狀況時好時壞。

親友難免會關心你的復原和調適情況,可能一不小心就會多說幾句,如果找錯了對象抒發,不僅不會讓你覺得被安慰,反而可能倍增挫折感或困惑,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了甚麼,或催促你要快點振作起來,回到原本的軌道上。

復原的過程是漸進的,如果操之過急或假裝沒事,不僅會錯失一個成長的機會,也可能變得更武裝、壓抑,將不好的影響帶入日後的關係裡。允許悲傷,也意味著允許自己慢下來,趁此機會好好思考人生、認識自己,重整生活的步調。

放手不代表忘記一切 慢慢把心拼回來

即使要面對許多內外在的壓力和生活上的改變,許多曾經低潮過一段時期且允許自己去感受失落痛苦的失婚者,之後變得更強健了,對快樂的感受也比之前更深刻,心中的某些拼圖,也有了新的拼湊方式。

在重新找回生活的節奏、繼續前行之前,除了留出一些時間空間多陪陪自己,和需要幾個會關心但不會一直希望你快點好起來的朋友,還須經歷一個悲傷旅程的重要步驟——放手。「放手」不表示要忘記一切,而是將放在這段關係中的精力與情感重心轉移到其他地方,以及放開未完成的期望,也放開過往的生活方式,甚至是憤怒或懊悔。

不論此刻的傷痛有多深,都不會是永遠的。也許一時做不到放下,還是會因夢碎而難過,或因某些場景或節日出現複雜的感受,請耐心經驗悲傷的歷程,雖然不知何時會結束,終有一天,那一團黑濛濛的大霧會散去,許多過去覺得困難的事也會變得簡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