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豈止不可思議─印度遊記

2019/12/12 05:30

街上的洗衣店小販正在燙衣服。

撰文˙攝影/陳伊莎

印度亂中有序的廚具行。

編按:許多旅人遊過印度後,常以「不可思議」來形容;在讀者陳伊莎的眼中,印度又是怎樣的國家呢?今天的旅遊專欄,她要和大家分享對印度的種種「不可思議」觀察。

斯里蘭甘寺兩側有許多小販。

〈旅遊緣起〉今生想完成的旅遊

斯里蘭甘寺內虔誠的善男信女們。

印度一直是我的旅遊口袋名單,卻遲遲無法下定決心前往,一是因對印度有興趣的友人不多,二來懷疑是否真的能獨自去印度?那年剛好滿30歲,對於自我困惑的年紀,列了一張這生需完成的清單,想探索生命更多的可能性,終於規劃了南印行。

別有風情的手繪電影海報。

〈開始計劃〉先從南印遊起

泰米爾詩人Thiruvalluvar聳立在印度洋,守護科摩林角居民。

◆找資料:決定去印度之後,在背包客棧粗略看過印度北中南有何不同,大致建議初次造訪印度的旅人,先從南印下手。南印有濃厚歐洲殖民風情,民風較北部淳樸。從背包客棧先閱讀過印度的騙術、物價或是基本規劃,在行前為自己做了些心理準備,以面對旅途中可能的衝擊,也閱讀了有關於種姓制度和風俗民情的書,分別是《印度以下,風景以上》、《印度團團轉》,後者為圖文書,是個韓國女生獨自去印度的故事,圖畫深入淺出,內含許多與當地人、外國人的對話,極令人省思。

印度素食吃到飽餐,有飯、3樣配菜和2~4樣醬料任選,吃完可以請服務生再加。

◆住宿:可從booking.com或是agoda訂,但在印度訂房網站中的照片大都不準確。不妨到了當地後,先要求看房間才決定,不只眼見為憑較安心,另個好處是旅行的機動性也高。在此分享我的小發現:印度青年旅舍只存在一線大城市(例如班加洛爾),價格沒有比較便宜;並非每個飯店都有熱水器,畢竟印度位於南亞,一年四季都非常熱。

科欽漁港黃昏景色。

◆交通工具:長途移動搭客運或是搭公車,不要奢求大眾交通運輸會準時!在印度,交通工具遲到可是家常便飯。欲觀光小鎮,租機車比嘟嘟車來得划算,尤其是一個人時,還得和嘟嘟車司機喊價,非常麻煩;此外,也可以下載uber叫車。

岩堡寺最頂端,從上往下眺望蒂魯吉拉帕利的景色。

◆簽證:自行上網申辦電子簽證,效期為一年,觀光單次可停留90天,唯須注意並非每個機場都受理電子簽證。

文化衝擊──印度男人牽手是友好的表現。

◆機票:選定南印科欽進、清奈(Chennai)出,去程搭乘亞洲航空經吉隆坡轉機,回程搭乘捷星經新加坡轉機。貼心提醒:搭廉價航空常有延誤班機情況,加上印度衛生條件較差,務必保旅遊平安險。

黝黑的穆奈採茶女,露出樂天知命的微笑。

〈行程特色〉深入在地感受一切

傳統市場裡的花市,顏色鮮豔壯觀。

◆食在印度

魚販們喊價現撈的漁獲買賣。

印度宗教受婆羅門教影響,吃素人口占一半以上,旅行中不知不覺吃了近一個月的素食,當地素食料理保留食材原型,大量採用繽紛多彩的香料,有黃咖哩、綠咖哩、紅咖哩、椰奶咖哩,酸、甜、鹹、辣,箇中滋味吃了才知道!

當地回教徒不吃豬肉、印度教不吃牛肉,故以吃雞、羊為主,想吃到葷食不如想像中容易,想吃肉的時候就去清真寺附近晃一圈,就能發現好吃的坦多里烤雞(Tandoori Chicken)。

◆寶來塢電影

來到印度之前,對寶來塢電影的印象是豔麗的紗麗配上俗氣中帶點可愛的舞蹈,每位舞者的表情才是電影中的經典。一月天的印度十分炎熱,中午時段去戲院避暑看場戲,如獲至寶地發現寶來塢電影的多元和包容性:並非全以印度語發音,依照不同自治區會推出該地語言的電影,若全國放送也會配合自治區方言配音;劇情多樣,包含歷史、愛情、勵志、社會議題、生活等;以歌舞表達人物的情緒,時而嚴肅、時而俏皮、時而悲傷,乘載著整部電影結構裡的「起」和「轉」。

◆混血殖民風情

在羅馬時期,科欽(Kochi)是南印重要的香料貿易港口,許多外國人在此駐點造就現今的風情。Fort Kochi舊城區為主要觀光景點,據說當年中國與印度文化交流,把中國漁網引入,科欽岸邊常可看到男人在補織漁網。漁網攤在遍佈垃圾的沙灘上與天空相互呼應,此景毫無違和感,甚至讓人有種安心的美感!別問為什麼,好醜又同時好美正是它的魅力。除此之外,聖塔庫魯斯教堂是羅馬巴西利卡式的建築之一,葡萄牙傳教士來到科欽於西元1500年建立,期間翻修過多次。

◆採茶女故鄉

茶的故鄉穆奈(Munnar)位於喀拉拉邦自治區、海拔1600多公尺的梯田地形,想看採茶女採茶,得中午前出門。採茶女拿著巨大的剪刀喀嚓喀嚓俐落地剪下茶葉,往右一倒讓茶葉輕鬆不落地。滿山滿谷皆是辛勤的採茶女嗡嗡地努力工作,一看到我,黝黑的皮膚展現一排白亮露齒的笑容,臉上洋溢樂天知命的光采。

◆印度最南端

科摩林角(Kanyakumari)是印度最南端的小鎮,印度洋、孟加拉灣、阿拉伯海在此交會,三洋的強烈氣流推疊著層層的浪花,讓科摩林角士氣磅礡。站在最南端點望去,可看到古代泰米爾詩人(Thiruvalluvar)雕像佇立在印度洋中,可搭乘渡輪過去,營業時間早上7點到下午4點。另一處值得探訪的是甘地博物館,館內保持肅靜,這是印度人對甘地的重視與尊重,內有甘地導覽和生平可參觀。

◆鬼斧神工印度廟

印度有許多印度廟,最廣為人知的是位於蒂魯吉拉帕利(Tiruchirappalli)北方12公里的斯里蘭甘寺(Sri Ranganatha swamy Temple),佔地63公頃,擁有81座神殿、21座塔門和39座涼亭,是南印最大的印度廟,四周有7道城牆圍繞。所有的印度廟皆須脫鞋進入,盡量避免正中午時段,因印度廟大多為石階,太陽曬得發燙。入寺到屋頂景觀台收取門票和相機費,頂樓可一覽塔門的美景,值得一去。還有蒂魯吉拉帕利的岩堡寺也頗負盛名,天然巨大岩石形成,想攻頂先須爬過400多階梯,入口第一座廟是象神甘尼許,第二座是濕婆神廟,第三座是尤奇匹拉亞神廟,頂端可俯瞰蒂魯吉拉帕利全市風景。

〈旅人精算機〉

單人19天主要花費項目

1.機票:廉價航空來回機票約新台幣10,490元。

2.住宿:住青年旅社或單人房,約新台幣5,252元。

3.簽證:電子簽證,費用80美元。

4.伙食費:約新台幣5,200元。

5.雜支(禮物、門票等):約新台幣12,122元。

〈遊後感想〉印度路上觀察學

沿途見到印度各種現象:遍布垃圾的街道上,動物在川流不息的路上走動,與來往的車輛有種天生配合好的默契,共同以一種亂中有序的節奏運作;坐在地上行乞的人,旁有一輛BMW疾馳而過;各式職業在街頭為生,有燙衣服、賣拉茶、賣花等;火車大遲到3個小時,原以為會遲到的火車卻提早開車;嘟嘟車說好原先開的價碼,在下車剎那間全推翻;火車上的印度人笑著與我分享食物,下一秒卻把垃圾往窗外倒……。

印度打破一般人習以為常的規範,顛覆大家對於這世界的印象,美麗與哀愁、加上宗教的力量,讓人重新省思身處之地與他人的世界多不一樣,於是,我們會慶幸自己還有「選擇能力」並有「能力給予」。印度不如想像中可怕,而一切的恐懼是來自於未知與無知。

〈旅遊資訊〉

◆航班:從台灣直飛印度可搭華航,其餘航班皆需轉機。

◆簽證:須辦印度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3盧比。

◆時差:印度慢台灣2.5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背包客棧https://www.backpackers.com.tw

2.就是要印度—認識印度 從這裡開始https://www.facebook.com/yaoindia/

3.印度-台北協會中文網址http://www.india.org.tw/index.aspx#fragment-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