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女友約會不出錢 感覺變冤大頭

2019/12/11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約會一年多,女友漂亮活潑慧黠,只有一點我忍不住要抱怨。她真的很小氣,每次出去都是我花錢,偶爾她說要請客,結果我還是付了一大半。像我生日她說要去吃牛排幫我慶祝,後來還不是我全數照付。

有一次她請我看電影,散場後嚷肚子餓,從電影院拉我去飯店,結果我花了兩千多元吃自助餐,因為下雨還幫她叫計程車也付了車錢。最近我被資遣,她卻自費與同事去了東京與首爾玩兩次。但與我約會還是指望我付錢。我已經捉襟見肘了,不知要如何向她開口而不傷感情?

A:交往沒多久,你覺察到女友的「小氣」,心裡已經有點不是味道,但因互動良好感情加溫,你也就故意忽視這點。然而時間一久,你還是覺得在金錢方面她誠意不足,仰賴你支付一切。難道你看不出來她就是那種「約會時男人應該替女人付錢」的女性嗎?已經交往一年了,理應感情不錯,可以說許多心裡話,你們卻從未就金錢議題,尤其是約會時的開銷,溝通協商呢?

其實你一直在忍受女友未分擔開銷的行為,任積怨在心中滋長,一方面繼續維持感情關係,一方面卻無法處理自己負面情緒造成的心情影響。如果你未能對自己誠實,又如何能坦誠地去發展兩人關係呢?拖到現在,你處於待業狀態,正是一個好時機與女友討論約會分擔開銷的議題。

你就是要很誠懇地向女友說,「我們交往了一年,雙方都合意,我當然是想繼續發展我們的關係,只是期待男女約會應共同分攤費用,過去我支付百分之九十幾,是因為我以為妳會慢慢理解,而且我手頭也還寬裕。但我現在待業中,金錢支出得小心,妳願意此後我們以各付各為原則嗎?共同為我們的關係而努力,謝謝妳。」如果A女愛你、理解你,她會同意的,否則就會認為你小氣、計較,這段關係也就經不起考驗了。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