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食禪〉紅火料理過寒冬

2019/12/11 05:30

根莖類作物的可食性部位因為長期在土裡孕育,要多加謹慎選購。(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食譜示範/張慰慈

進入冬季,是眾多好吃蔬菜紛紛問世的時節。日常習慣蔬食料理飲食的朋友,在氣候進入低溫季節時,有沒有跟著這個轉換做些料理上的調整呢?

雖然葉菜類選擇仍不勝枚舉,但是美味的根莖類作物這時是發揮最高功用的時候。天冷,易餓,根莖類作物能帶來飽足,這也是做為冬日選擇的原因之一。地瓜、芋頭、馬鈴薯、胡蘿蔔、白蘿蔔都很適合醬燒,前三樣口感綿密能享受入口時的份量滿足,後兩樣則是因為進入盛產季節,甘甜無比。而「暖」身則是除了飽食之外,在這個時候烹煮料理首要該注意的目的了。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延伸到日常的飲食、居住等也多有智慧。許多發酵食品除了與肉類食品結合外,配合季節蔬果,也能帶來生理上的禦寒需求以及滋補。酒釀與紅糟都是這樣的聖品,老祖宗流傳下來的手藝,幾代流傳至今,精益求精。記憶中的味道總不脫離幼年時的印象,與其說我記住的是菜肴的滋味,還不如說是刻劃下整個冬季裡飯桌上的氣氛來得更貼切一些。

那個時候很多菜式從爺爺的嘴巴裡做著指揮,然後奶奶就成了魔術師讓這些幻象成真。幼年時,我與他們同住在類眷村的社區裡,冬日的飯桌上飄散著的香味一向比夏日時光要濃郁好幾倍,尤其家中來客人時就讓我更加興奮,在那個年代接待朋友的高規格禮就是請朋友至家中,由女主人親自布置飯菜,上館子去吃飯其實是生疏的表現。

還記得冬日裡隨鼻息進出的氣味裡總有這些帶著稍許酒味兒的芬芳。紅糟肉、紅糟魚……各種紅騰騰的食物碗裡,最精采的永遠是那些殘餘的湯汁,輕啜一口或是澆淋在飯上與麵裡,就成了一頓最幸福的餐食。一口下肚,從丹田升起的暖意,常讓幼年時期的我沉醉,有時多喝幾口湯,小小身軀就會有微醺的懶軟,吃飽飽鑽進被窩裡真是快樂似神仙。這一篇我們就來聊聊這好味兒在冬日裡煮食根莖類作物的點滴吧。

其實很多人沒有真的認知到寶島上居民真正的幸福,所謂的四季如春真是一種恩典,讓我們的食材不虞匱乏,但是要提醒的是,因為整個全球生態環境的變遷,加上科技帶來的殘害,土地的汙染不可不特別正視,根莖類作物的可食性部位因為長期在土裡孕育,更要多加謹慎選購,我自己從很多年前就採有機作物或自然農法栽種的作物來照顧家人,這一點生活態度也想在此一併分享給大家做一些參考。

另外也鼓勵大家可以用基本食材做點變化,有時各式的蔬菜丸子製作,能在平時先做準備,就可以在不同的食用方式上變化出更多氣味與口感上的趣味,讓我們來試試囉。

紅糟素燒豆腐芋頭丸子

〈動手做看看〉紅糟素燒豆腐芋頭丸子

食材:

芋頭一個、太白粉少許、胡蘿蔔一條、新鮮香菇2朵、洋菇數粒、油豆腐4塊、香菜一撮、生薑數片

備料:

1.芋頭洗淨後,連皮放入蒸鍋蒸熟。

2.蒸熟的芋頭,去皮後搗成泥,然後過程中慢慢加入食用油揉入芋頭泥中,再加入少許太白粉揉勻至不黏手後即可。

3.將芋頭泥揉成丸子備用。

4.胡蘿蔔切塊備用(可以稍微厚切增加口感)。

5香菇與洋菇洗淨後,也是厚切成片備用。

6.香菜洗淨後切末備用。

烹調:

1.先煮一鍋滾水,將芋頭丸子放入,至丸子浮上水面即可盛盤備用。

2.重新注入清水煮滾後,放入生薑和油豆腐,加入少許醬油(不要一次加太多,以免湯汁在最後收乾過程裡變得太鹹,喜食甜者可以加少許糖,但是我自己只會仰賴胡蘿蔔的甜味入菜),中火煮5分鐘。

3.加入胡蘿蔔以及入適量紅糟(依個人口味調整份量),再繼續熬煮約3分鐘。

4.放入芋頭丸子以及香菇、洋菇,關小火蓋上鍋蓋,3分鐘後轉大火30秒收一下湯汁(希望芋頭香保留者,也可以不要再下鍋,到時淋上湯汁亦可)。

5.關火,盛盤。撒上香菜,上桌。

附註:

1.芋頭丸子可以多做一點,保留一些原味,煮成甜湯也是很好的點心。

2.這道紅糟料理也可以保留一些湯汁,做為麵線的澆頭,也是極好的滋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