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蜜月旅行 氣到想離婚

2019/12/11 05:30

圖/喬安娜

文/密絲飄

我身邊有位朋友,她前陣子結婚,和老公去歐洲蜜月旅行回來,差點沒氣個半死,據她的說法,兩人爭執的程度已經到了一種「要不是剛結婚就離婚很丟臉,我一定立刻跟他離婚」的狀況。當然,夫妻或情侶長時間黏在一起,有爭執是必然的,這雖然是他們兩人第一次一起出國,可他們在婚前可是同居了整整3年半啊,對方甚麼邋遢憊懶的樣子沒看過?難不成到了浪漫的歐洲,才開始看身邊的另一半不順眼?

別說親友覺得意外,連她自己也不太懂為甚麼蜜月旅行時的老公變得特別自私、特別討厭,直到前兩天我看電視時,意外聽見電視上的心理醫生說,夫妻在有了孩子後,特別容易起爭執,這是因為兩個人進入了「合作關係」,我才突然恍然大悟:對呀,出國不正像是一種短期的合作關係嗎?

進入合作模式時 雙方更需同理心

現在的夫妻或情侶,生活上各自獨立的其實很多,只要懂得尊重彼此,兩人可以有各自的興趣、各自的交友圈,真正需要「合作」的機會其實是少之又少的。可是遇到出國、有小孩、共同創業、共同照顧老人這類事情時,就像是把兩人放進了非得彼此配合不可的位置,自然而然就容易爭吵。

我還記得,我養狗的第一天,就和我的另一半大吵了一架。那天我們去收容所認養了一隻小狗,在回程的路上小狗就拉出了血便,送醫後確診得了腸炎。回到家後,小狗以每半小時一次的頻率猛拉肚子,而且一看不到人就會大聲哭泣,在那個當下,兩人自然而然地進入「合作」的關係,我負責在家裡陪小狗,他隻身前往寵物店採購小狗的用品。

然而我在家裡等啊等,面對擦不完的糞便屎尿、哭不停的小奶狗,愈等愈生氣,覺得他應該知道我在家裡很辛苦,應該快點回來幫忙啊!不就買個罐頭飼料,有必要花那麼久時間嗎?可同樣的,在外採購的他也愈來愈不爽,因為那些東西很重,而醫生指定的牌子又不是每間寵物店都有賣,當天外面還下著大雨,在他心裡,恐怕覺得冒著寒冷大雨濕淋淋在外頭採購的他才是那個辛苦的人,而我不過是在溫暖的家裡坐著,身邊還有一隻可愛的小狗陪伴。

兩人相處衝突難免 但別老是互踩底線

我們大概為類似的事情吵過8百次架,明明兩人對教育小狗的觀念相同、也認同彼此都付出很多,但只要一進入合作關係,就是會大吵一架。

為了這件事,我們曾經努力溝通,也想盡辦法要解決這種狀況,包含彼此交換工作的方式,試圖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理解,但每一次心裡還是有許多埋怨。過了很久以後,我才體認到一件事,那就是當男女雙方進入一種「合作模式」時,要毫無怨言那是不可能的,這就像是每間公司裡的業務員和內勤員工永遠都是死對頭一樣。內勤肯定覺得業務完全不照規定來,加重自己的工作量;而業務肯定覺得內勤啥都不懂,只會拿死規定刁難自己。可是,一間公司之所以能發展得很好,不就是因為業務的靈活和行政的規則互相制約,才不至於亂了套嗎?

我知道現在有許多女人都非常強悍,在對方老是踩妳底線時,真的會忍不住冒出「靠你還不如我自己來比較快」的念頭,因為妳其實有能力獨自將事情做好,而不是真的非要對方幫忙不可,可是,那其實只會讓妳更辛苦,因為妳心裡更會充滿「為甚麼責任都在我身上」的委屈。

我想,在婚姻這門課裡,「合作」大概是學分很重的一門,情緒上你一定會被對方弄得很不爽,但理智上你必須知道,對方並不是在刻意刁難你,但維持理智實在不是件輕鬆的事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