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異軍突起的同志候選人

2019/12/11 05:30

◎王丹

◎王丹

在台灣即將進行總統大選的同時,美國明年11月的總統大選的初選,現在也已經展開。做為挑戰方的民主黨對於拉下現任總統川普充滿希望,因此,出馬參加初選,希望可以代表民主黨與川普一決高下的候選人層出不窮。初選的激烈程度也令全美國關注。而在這眾多的候選人當中,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應當就是原南灣市長布塔朱吉。這在很大程度上,與他是一位公開出櫃的男同志的身分有關;但更重要的是,兩年前還沒沒無聞的他,在最近幾個月中聲名鵲起,令很多人刮目相看。

11月12日,孟莫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公布的愛德華州最新民調顯示,布塔朱吉在該州總統初選民調中一馬領先,顯示地位日漸提高,成為明年11月挑戰川普的頭號參選人。在這個民主黨初選的關鍵州中,三十七歲的他以22%的支持率居民調榜首,原副總統,目前還暫時居於民調領先地位的拜登以19%首次落後,另兩名熱門候選人華倫18%,桑德斯13%。這個民調結果,令布塔朱吉以異軍突起之姿,進入民主黨候選人的領先群,後勢看漲。11月27日,另一個民調結果出爐。昆尼別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進行的全國最新民調顯示,拜登以24%領先,但布塔朱吉以16%躍升第二,之後才是華倫(14%),桑德斯(13%)。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比上個月增加三個百分點,而布塔朱吉增加六個百分點,後兩人則都呈現下滑趨勢。布塔朱吉的領先地位進一步鞏固。

布塔朱吉的選情為何會異軍突起呢?我認為有兩個原因:第一,布塔朱吉的政見,屬於民主黨的溫和派,這有利於他爭取中間選民。舉例來說,2019年11月8日,布塔朱吉公布他的經濟政策,其中包括對家庭收入不到十萬元的學生上四年制公立大學免學費,這項政策主張符合民主黨長期以來的價值觀,但同時也與自由派人士有所區隔。代表著民主黨的自由派一翼的華倫和桑德斯,主張比較激進的政策,那就是:人人上公立大學免費。而布塔朱吉則主張對家庭收入在十萬到十五萬的學生降低學費,十萬以下的免費。對於很多擔憂華倫等人會進行社會主義實驗的選民來說,布塔朱吉的主張明顯穩健且符合傳統的民主黨理念。

令布塔朱吉異軍突起的第二個特點,就是他突出的個人特質。對比滿頭白髮的拜登和桑德斯,三十七歲的布塔朱吉顯得生氣勃勃,充滿活力。對於很多人來說,布塔朱吉讓人想起深得人心的前總統甘迺迪年輕時候的樣子。布塔朱吉接地氣,善於與人溝通,充滿親近感,尤其討老人家喜歡,讓他們想起自己的乖孫子。要知道,老人是龐大的投票大軍,他們比年輕人更積極投票,所以布塔朱吉的政策重點之一就是養老,他提出「讓老人有一個有尊嚴的晚年」。這個聰明能幹的年輕人,雖然本身是出櫃的男同志,但尊重代表美國舊傳統的機構,例如教會和軍隊。他永遠樂觀向上,面帶微笑,讓人想起典型的充滿夢想的美國人。這一切,都使得他的同志身分的敏感度大為降低。在蓋洛普公司5月進行的民調中,76%受訪者說願意投票給同志候選人,其中,民主黨中的比例更高達83%。這對布塔朱吉的選情來說,是最大的利多。

布塔朱吉的異軍突起,顯示美國人民在選擇政治領袖的時候,已經不再過分在意其性取向的部分了。這是美國同志平權運動取得的重大成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