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108年美術家傳記&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發表

2019/12/11 05:30

多位前輩藝術家家屬與美術家傳記叢書作者齊聚發表會。圖前排左起藝術家顧重光、楊文霓、莊正國(莊世和兒子)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文化部次長蕭宗煌、長野澄子(鄉原古統孫女)、藝術家出版社社長何政廣、藝術家姚慶章哥哥與姚慶章太太。(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建構台灣美術史是一件承先啟後的綿延工程,而把過去的歷史建構完備,則是走向未來的重要基石,因此,文化部自民國100年開始,每年約10本「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出版計畫,與「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的發行,藉此逐步將歷史進程中缺漏的拼圖補上。

108年度的「美術家傳記叢書」與「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昨天進行新書及影音聯合發表,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文化部積極落實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的工作,不僅重視前輩藝術家作品的典藏維護,在研究方面則從藝術家及作品本身,擴大藝術家創作過程之檔案史料及生命史之探討,期望能將台灣藝術史納入整個世界藝術史的脈絡中。

家庭美術館至今共累積了131冊,藝術家的影音紀錄片則累積41部。朝著建構多元藝術風貌的方向,逐步將各類型藝術家排入出版計畫,此次包括日治時期的鄉原古統、馬偕博士的外孫陳敬輝;到戰後從中國來,最後埋筆台灣的趙春翔;以及因被誣指「倒蔣」而遠走美國的秦松;台灣女性抽象繪畫先驅黃潤色;第3代礦工畫家蔣瑞坑;以及此次10位美術家之中,幸仍健在的台灣前衛藝術先驅之一莊世和,與原住民雕刻家哈古等。

昨天新書發表會,撰寫者與多位前輩藝術家家屬齊聚一堂,莊世和與哈古因健康因素未能出席,陶藝家楊文霓則是唯一到場的藝術家本人。特別的是,這次請到鄉原古統的孫女長野澄子,特地由日本來台出席發表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