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AK男女拚事業 不婚也OK

2019/12/10 05:30

AK男女拚事業 不婚也OK

文/劉黎兒

阿部寬在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中扮演性格孤僻黃金單身漢的建築師桑野信介,時隔13年推出續作《還是不能結婚的男人》,53歲的桑野到了令和時代,還是單身,而且更加享受獨居一人生活,也是最典型的嚮往自由自在而不想結婚的「AK男子」。

日本最近不僅如桑野般的AK男子受矚目,實際上存在更多的AK女子,因為東方社會女人如果結婚,會被認定「無法100%投入工作」,因此如果負責重大職務的女人,為了讓公司或是客戶安心,常常很自然地不想結婚。

許多AK女子發現自己在卅幾歲不結婚時,周邊還多少會帶著同情的眼光看自己,但過了40還沒結婚,事業有成的話,幾乎所有人都會說:「好羨慕妳!」甚至連自己的母親居然也說出「真的很羨慕!」母親的時代因為結婚生子,結果連夢都不敢繼續做下去,而且母親覺得自己一輩子都被關在家裡。

許多女人想像如果過了40歲,突然丟出一張結婚請帖,還會被說:「妳有什麼問題嗎?沒事幹嘛去結婚?懷孕了嗎?不會吧!」整個社會真的變化到不結婚也逐漸獲得肯定的狀態,而對許多女人而言,不結婚也不會被否定。

像是惠理子現在開的公司主要是在幫大廠開發面對零售業用的IoT(互聯網)及AI(人工智慧)的技術,以提高每位員工的生產力及工作效率,她覺得很有價值,家人也很支持,沒有人逼她結婚,她決心當AK女子,才能獲得投資者、部下及客戶對她徹底的信賴,甚至連她有段時期有男友也都維持絕對機密,但理解這狀況而願意完全被她隱藏起來的男人畢竟不多,因此她最終還是跟男友分手了。

惠理子的想法是除非她的事業遭遇難以抗拒的天災而倒閉,讓她無法繼續的阻力,那時她才會想放棄而去結婚!她覺得或許自古至今結婚都是女人的一種逃避,雖然她覺得因為無法升官或事業不順利而去結婚,其實是很不負責任的,不過人生換個選擇也OK。

惠理子雖然未必想結婚,但是她對自己的健康管理跟美容都付出相當心血,非常注重營養平衡,也攝取相當的蔬菜,起居規律,而且也運動,每天不管多累也一定很認真卸妝才睡下;除了做為經營者需要健康與體力外,也是因為她喜歡孩子,不結婚無所謂,但是她想生孩子,因此想維持還能生孩子的肉體,甚至為此她還定時去婦產科做諮詢,如果到了極限年齡還沒機會生的話,就會去凍卵。

惠理子也知道如果自己不斷琢磨、提升層次,或事業更成功的話,自己越有自信,結果是讓男人愈來愈沒自信,能成為自己對象的男人候補是愈來愈少的,認為兩人在一起彼此都能提升層次的男人大概真的很難找,因此她不大期待,或許將來就找收入差很多的男人當伴,像是早年的日劇《你是寵物》(2017年重拍為《寵物情人》)裡小雪、松本潤的關係一樣,當然男人不限小鮮肉,價值觀未必要一樣,但有共鳴就好!

日本社會認為惠理子的事業是用女人理想人生來換得的人現在也不多了,反而認為她才是勝利贏家的人很多;惠理子認為「錢跟事業順利不是一切,但不被認為是敗犬本身就OK的!」為了讓大家安心而不婚,AK女人真的格外貼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