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擊樂劇場敲響土地情懷 朱團回家玩泥巴

2019/12/10 05:30

挑戰高難度燒製技術的大型陶瓷蘿蔔燈晶瑩透亮,也將舞台妝點得格外溫暖。(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土啊,土∕我褪赤跤∕踏佇溫暖的土跤∕彼咧溫度∕是因為紅色日頭的光線∕是你予一叢樹仔栽∕大欉結籽∕結成歸樹的珍珠;土呀,土∕我褪赤跤∕踏佇溫暖的土跤∕柔軟溫潤湳落去的模樣∕親像阿嬤咧共我抱∕一个囝仔∕是因為你∕才有法度變成男子漢……土啊,土∕歸鄉的時刻∕攑頭看得月娘∕將歸樹的珍珠∕炤出記持內底的珍寶∕我褪赤跤∕踏佇溫暖的土跤∕踏出一條回鄉的道路」

〈燒土成器〉眾人把來自十方的泥土,形塑成一塊塊包藏記憶的方磚。(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故鄉的泥土最香、月亮最美!朱宗慶打擊樂團2019歲末壓軸擊樂劇場《泥巴》,巡演最終站將於本週末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演出。朱團表示,《泥巴》故事角色原型是人稱「泥巴叔叔」的國內陶瓷品牌創辦人林光清,此次也首度嘗試以林光清故鄉苗栗蘆竹湳的泥土製作陶瓷樂器Udu(音同「烏篤」,為敲擊樂器使用的陶壺),因此,對團員和製作團隊來說,巡演最終站還有著「回家」的意義。

「大泥巴」跟「月娘」一起吟唱台語歌〈月娘佇門前〉。(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透過《泥巴》以打擊樂為媒介,傾訴對土地、家園的深刻情懷,創新跨界的表演形式,自首演以來每每引發深刻共鳴。朱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說,《泥巴》所要表達的,是對於「家」、對於安身立命之處的執著。這份想望會帶給人向上的力量,「家」除了是歸屬感,也是「共同」夢想的實踐,包括環境、回憶與動力。因此,打鼓的朱宗慶與玩泥巴的林光清,都認為「尋找鄉情趁現在,以免老來成鄉愁」。

劇中角色「大泥巴」透過沙子製造出不同聲音節奏。(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而為了分享這份台灣在地的真摯深情,從音樂到樂器的選用與製作,都展現了全新的創意。音樂創作洪千惠說,音樂發想之初就希望能大量運用陶瓷所發出的音色,除原本就是陶製樂器的UDU、陶笛之外,也使用平時常見的陶盆、陶甕、瓦片等;在音樂的表現上,大致可分為3種類型,首先是純粹的器樂演奏曲,其次是結合肢體、動作與敲奏的演奏方式的律動曲,然後則是結合口語(歌唱、朗誦)與敲奏的演奏方式的抒情曲。

編劇邢本寧為此編寫的文本,透過台語文專家吳明倫翻譯、盧志杰潤稿和發音指導,成為一齣優美動人的劇本,也打造成朱團首次的全台語擊樂劇場,讓觀賞者耳目一新,充滿驚喜。

玩泥巴、塑陶瓷還帶有一種為求更好須不斷「打破、重煉」的精神,朱宗慶說,擊樂劇場是打擊樂跨界發展的見證,規模龐大的編制,對演出人員綜合展演能力的多面向要求, 加上跨域融合突破的期待,都是每次推出新作品面臨的極高挑戰門檻,一再「打破、重煉」,才能把心中的理想「磨」出來。

《泥巴》將於14日晚間、15日下午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演出。此外,擊樂劇場《泥巴》也自即日起展開「我的小時候‧我的老地方」線上徵文活動,邀請民眾一起「寫封信回家」,書寫童年故事、家族回憶、鄉土情懷,讓這份深情感動延續下去。詳見朱宗慶打擊樂團官網(http://www.jpg.org.tw/)或FB粉絲專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