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家庭角色 你扮演的是……

2019/12/08 05:30

圖/洪子琁

一個家的組成,其實每個份子都有暗藏的代表角色……

〈果然是狠角色〉從打蟑到消蟑 都歸老爸管

文/御前侍衛(台北市)

身為家中唯一的男子漢,自當好好承擔保護「女皇」及3位「公主」的神聖使命。平時最需要保持警戒、隨「叫」隨到的任務,不外乎是「打蟑螂」!

一開始,只要聽到「爸爸!有蟑螂」就必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到現場,然後以矯捷身手讓對手一「拍」斃命。但蟑螂十有八九早就溜之大吉,讓我背了好幾次「辦事不力」的罪名。

後來,公主們長大了,隨著挑燈夜戰的日數增多,她們發現等到挖起沉睡的老爸時,蟑螂早就逃之夭夭,於是終於有了「求人不如求己」的自覺。

原本只是丟拖鞋趕蟑螂,直到有一次三公主算不出數學時,把一肚子的怨氣「啪」下去而得到一種莫名快感後,打蟑螂似乎成了姊妹紓壓的一種行動,只是對我的指令就改成了:「拖鞋下好惡心喔!爸爸你來處理啦!」

就這樣,隔日清晨只要拖鞋上貼了「老爸,『消蟑』吧!」的諭令,我就得收拾拖鞋下的殘局,而我也從原本的「打蟑高手」變成了現在的「消蟑老爸」。

〈資訊兼傳令兵〉要找老媽 找我就對了

文/Maggie Chen(台南市)

媽媽年紀不大,絕對不是屬於LKK的世代,她為人健談、風趣,是親友眼中的好大姊及好姑姑。

但是,媽媽卻是一位3C產品的絕緣體,不要說現在正流行的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就是智慧手機問世之前一般只用來通話的手機,媽媽也完全不使用。她說,她不喜歡隨身攜帶著手機,因為除了要留心保管手機之外,還會有隨時被別人來電打擾的意外發生。所以,她對這些可以即時通訊的產品,抱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

雖然媽媽不透過現在的即時通訊軟體和親友交流,但媽媽還是需要和家族中的眾親友聯絡、互通有無,這時,身為女兒的我,就是媽媽最貼心的資訊官及傳令兵。家族、親友中不同功能及目的的群組裡,即使跟我年齡及興趣不符合,都可以看到我的發言及回應。

跟媽媽熟悉的親朋好友,都知道要找媽媽或是跟她約聚會時間,找我就對了!所以久而久之,大家都戲稱我是媽媽的資訊官或是傳令兵。我很榮幸也很高興,能讓媽媽委以這麼重要的角色。

圖/洪子琁

〈不說就是不說〉發言人 負責打圓場

文/珍妮佛(台中市)

餐桌上婆婆問起老公下個連假是否會回台北,因為她想參加里長辦的旅遊活動,怕與我們回婆家的日子撞期,眼看低頭認真吃飯的老公遲遲不答腔,我只好趕緊告訴婆婆儘管放心報名,別擔心我們了。

有其父必有其子,當大嫂好奇地問起大兒子跟高中的女朋友還在繼續交往嗎、大姑關心小兒子畢業製作專題影片的進度時,兄弟兩人總是露出一抹微笑之後,就沒打算再接話了,為了避免「尷尬癌」蔓延,我就會趕緊跳出來詳加報告解說一番。

家族的Line群組亦是如此,不管成員po出大家的合照或是提及任何問題,這三人絕對是已讀不回的,總認為不聲不響會不好意思的我,就成了「窗口擔當」,在群組中負責回應與按讚。

父子三人的無言經常讓我很無言!質問他們怎麼每次都「球來不接」時,他們不是理直氣壯地說:「妳回答就好了啊。」不然就是不以為意地說:「那妳也不要回答就好了啊。」三人的口徑一致,總是讓我額頭冒出三條線!

〈我不叫開網路〉網路開通 非我莫行

文/似舞遛(新北市)

「媽咪呢?在哪裡?」兒子一回家就問。「開網路。」兒子對著我說。是的,我在家有著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家裡的WiFi網路開通密碼,掌握在我的手掌心。

為了管理孩子的上網使用時間,我申辦上網時間管理,要開要關,操之在我,因此我成了家中的「系統管理員」,要上網看影片或打電動,做為網路爆炸時代的精神糧食補給,沒有我,可是完全窒礙難行的。

「老婆,可以開一下網路嗎?」老公有時也需要使用家裡網路。「媽咪,我要查資料做報告。」女兒偶爾也來這麼一回。這個叫、那個喊的,有時也很心煩,乾脆全面開放,自由運用,但仔細想想,這是我和家人間的互動與連結,一種無形的牽絆,卻帶動著活絡的氣氛,我應該要繼續享受下去。

「開網路,半小時就好,不不不,一小時就好」,我兒子現在見到我,不叫媽了,而是挨過來擠眉弄眼直接講這3個字,老公笑著說兒子給我取了個綽號,就叫「開網路」,真是名副其實有網路就不要娘了,令人好氣又好笑。

〈助手卻成主角〉家中主祀者 接棒過來

文/佳子(屏東縣)

出嫁前,家中負責拜拜的人是一家之主,之前是爺爺,之後換爸爸,所以我認為拜拜跟我不會扯上多大的關係,沒想到結婚之後這個重擔竟然落到我的頭上。

婚後住在婆家,婆家是客家人,客家婆婆扮演的角色真是非同小可,家中內外大小事的發落都是婆婆一人,拜拜這重要的家中大事也是婆婆在處理,公公在世時從來都不聞不問;我先生是獨子,也全然不關心這件事。

我本也不想插手,可是看到婆婆一人不但要操勞農事,還要操心家務,同在一個屋簷下,怎可如此絕情不幫忙呢?久了,婆婆漸漸倚重於我,拜拜的事大多交給我來做。

我們家是獨棟獨院,神明廳在三樓,婆婆脊椎開刀後,爬樓梯有些困難,每逢初一、十五或是逢年過節,她都會把供品準備好,叫我拿到神明廳去拜。有一次我太累了,跟婆婆說我睡一下再去,沒想到躺在床上覺得好像有很多莫名的聲音一直在干擾著我,連忙起身上樓,或許神明已經在等待了。

〈交給我就對了〉居家整潔 靠我把關維持

文/大光(台南市)

我是老媽指派擔任家中環保署的署長。老實說,沒有其他人比我更適合這個工作。

因為自小就有潔癖,總是看不慣其他人的衛生習慣,其他家人在分配家事打理工作上總會丟三落四,所以家中裡裡外外環境上的整潔,若是不能通過我的檢核,我就會渾身不舒服碎碎念,動手再重新做一次,於是惹毛了眾人,所以老媽指派家事讓我來做,這樣我就不會在其他人的打掃工作上雞蛋裡挑骨頭。

雖然自己很不願意獨攬這家事大任,但是其他家人沒有一個像我一樣對「清潔」有高標準的要求。

當然身為一個環保署署長的我,大小家事都要一把抓,為要維持環境整齊清潔,可是忙得很。對於製造環境髒亂的人,我可不會輕易放過他;職責所在,除了口頭嚴厲警告之外,屢勸不聽者,就強制罰錢進國庫,當做國民旅遊基金。

雖然家人說我的「潔癖」是種嚴重的強迫症,弄得大家神經兮兮地。但是有一個凡事親力親為,盡責的環保署署長,隨時保持居家整齊清潔,何嘗不是眾人的福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