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即使已婚有伴 更要活出自己

2019/12/03 05:30

即使已婚有伴 更要活出自己

文/劉黎兒

我日前返台宣傳新書《最高!極品一人樣》,最大感想是台灣不再因為結婚適齡期或父母想抱孫子而倉促結婚的一人樣多起來了,很會盤算、思考自己的未來,反而是許多已婚熟齡朋友苦惱如何在已經有點疲憊的婚姻關係,或過度依賴、被依賴的兩人關係裡還能活出自己!

不論任何人,一定要自己自立自主地過得很開心,這樣不但獨居能過得好,跟別人一起生活才能過得好;自己一個人過得悶悶不樂,或覺得自己很委屈地在犧牲奉獻,跟別人一起生活也不可能好,如果管理一個30人的公司,那30人也都會連帶受累,因此獨居一人過得開心很重要,但跟別人同居或已婚族裡也懂得如何一個人自得其樂,實在太重要了。

許多熟年夫妻關係冰冷化,雖然生活在一個屋簷下,但幾乎不說什麼話,尤其是退休族非常常見。妻子每天做飯、洗衣服,為此無法離家太久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但有天丈夫突然表示:「妳再也不必趕回家來做飯給我吃了!」原來先生自己申請搬進養老院,妻子非常錯愕震撼,覺得自己到底哪裡錯了,兩人雖然沒話說,也沒吵架、沒離婚,丈夫卻突然要住養老院,明明是丈夫拋棄自己,但別人還以為自己拋棄丈夫,痛苦很久。不過兩人分居後,丈夫每週會來一起吃個飯,互相報告近況,變成還有點話說的好友狀態。

這樣的結果還算圓滿,不過如果雙方都知道日本人有所謂的「卒婚(從婚姻裡畢業)」的概念,就可以更輕鬆愉快面對這類冰冷、鬆散化的夫妻關係,不必等一方採取過激手段才強制中止。卒婚是兩人因為子女或財產等緣故,或是還想維持一點牽絆,不想真的變成異路人,而採取分居、或家庭內分居狀態,但互相給自己跟對方更大自由,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必徵求對方同意,也因此日本許多熟年夫妻,如果不是一方搬出去,就是把房子改為雙寢室,甚至獨棟兩層樓的話,改成兩個門戶,進進出出都跟對方無關,當然也各自開伙,偶爾才聚餐一下,兩人關係反而可能好轉,因為重新當一個人,兩人才又變得有魅力,而不是兩把破掃把,互相不珍惜對方。

熟年夫妻裡,往往是男人比較依賴,尤其普通生活能力較低,加上自己或許因為長年當主管等,在家裡也往往不改這樣的習慣,產生對女人強烈的拘束欲望,讓女人覺得自己一輩子都為了別人活而很不甘,才會出現許多熟年離婚,如果不讓對方活出自己,有成就感或滿足感的話,很可能一次就失去對方。

兩個人裡的一個人如果無法獨處而自得其樂的話,就會導致另外一個人無法喘氣,最後甚至不想跟這人呼吸同樣的空氣而要求離婚,因此如果不想失去對方,最好學學年輕人享受一個人的各種做法,至少從自己的小旅行開始,當天往返也OK的;兩個人生活,一定要好好爭取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時空及經濟能力,也要尊重另外一個人的生活,盡量讓對方做想做的事,活出自己,才有魅力,更能彼此吸引!如果還沒真的想跟對方分手,那就訓練對方發現一個人的妙處,享受一個人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