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用兒語溝通

2019/12/01 05:30

用兒語溝通

文/枝椏

最近兒子每天早上醒來都有起床氣,一張開眼睛就哭鬧不停,無論我們怎麼哄抱安撫都沒用。國語版的「媽咪在這裡呀,不哭哦」、英文版的「Dad is here, don’t cry.」外加台語的「阿媽佇遮~嘸通哮」,我們說得愈多,小傢伙哭得愈大聲,即使祭出ㄋㄟㄋㄟ的美食引誘策略,都還是宣告失敗。

就這樣折騰了好一段日子,今早我靈光一閃突發奇想,既然兒子現在只會發出簡單的兒語,我索性什麼話都不說,躺在床上學他發出「ㄚ~ㄚ~」「一~」「ㄟ~ㄏㄟ!」「ㄨ~」牙牙學語的聲音,沒想到,他好像理解似的,也發出同樣的兒語回應我,就這樣我們躺在彼此的床上隔空對話了好久,最後小傢伙高高興興地爬起來,等我起身泡好牛奶乖乖地喝光光。

這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不論在職場工作或在家育兒,溝通的美學就是要先學著傾聽對方的話語,用彼此都能理解的方式進行對話,這樣才能達到溝通的效果,如果只是一味照著自己的想法發表高見,就連小小娃都會哇哇抗議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