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第一次下廚經驗談

2019/12/01 05:30

圖/顏寧儀

第一次下廚,不管成功或失敗,相信發生的過程會讓人一輩子難忘……

〈小小幫手上場〉滷肉初體驗 眾婆媽指導

文/小學徒(台北市)

那一次,正準備下鍋滷肉的媽媽,卻因為一群急著要去吃喜酒的婆婆媽媽上門來做頭髮,而不得不停下廚房的工作。

「阿妹呀!妳來煮,不然中午會沒飯吃,不會就來問。」就這樣四年級的我,被迫開始了人生的第一次下廚。

首先,鍋裡的水煮蛋什麼時候熟就是個大問題。這時等著洗頭的阿好嬸跑進廚房:「用筷子夾夾看,能夾起來就表示熟了,記得好了時要趕快泡冷水才不會黏殼,哉某?」接著要開始滷肉了。「放油後火關小,先加點冰糖,糖融化後,放肉去炒過才加醬油,這樣滷起來就會油亮油亮的……」等著拆髮捲的阿桂姨這時也進來技術指導一下。

「豆干跟蛋可以下鍋滷了,海帶慢一點,才不會爛糊糊的。五香、八角放一點,記得加點米酒才會香啦!」阿田嬤也熱心過來提點一番。

就這樣,在媽媽忙完後不久,一鍋集眾家大成的滷肉也大功告成了。在全家吃得豎起大拇指的同時,我的廚藝人生也正式拉起了序幕,而我的師父呢?當然就是那些來做頭髮的婆婆媽媽囉!

圖/顏寧儀

〈感謝哥哥消滅〉蘋果麵包布丁 被當椰子下肚

文/小蘋果(台北市)

當烤箱冒出黑煙的時候,我害怕得不得了,立刻拔掉插頭,只見到蘋果麵包布丁的表面已經燒焦了,我小心翼翼刮除焦黑的部分,用湯匙勺了一口放進嘴裡,難以形容的恐怖滋味,立刻吐了出來,蘋果已經變成灰色的不知名物體,而土司更如軟爛嘔吐物般凝結成塊狀,這就是我第一次下廚的失敗實驗品 。

那時小學五年級的我從圖書館借到一本點心食譜,內容用色鉛筆彩繪的蛋糕、布丁和許多點心插圖令我愛不釋手,但是母親總是以怕危險為由,不讓我下廚,於是有一天趁母親出門的時候,就偷偷地準備材料大展身手,食譜中的蘋果麵包布丁是最容易製作的點心,無奈描寫得不夠詳細,所以製作出來的成品一塌糊塗,但是又不想浪費食材,幸而我有一個胃口超乎常人的哥哥,沒想到他三兩口就吃完了一大盆,實在太令我感動了。

當哥哥吃完布丁以後,竟問我說:「妹,布丁裡面的椰子去哪邊買的?」好想告訴他裡面並沒有放椰子,人家做的是蘋果麵包布丁!

〈假會險釀禍〉想做甜甜圈 卻引發大火

文/清粥小菜(彰化縣)

還是國中生時的一個午後,由於家人都不在家,過於無聊又從未煮過東西的我,一時興起從冰箱拿出了麵粉、蛋、糖和發粉……等材料,藉由回想媽媽製做甜甜圈的過程,即著手做起甜甜圈。

就這樣憑著回憶,將蛋打入麵粉中再加入發粉和水,拌著所有材料揉成麵團,心裡還不斷想像家人吃上一口後對我的稱讚。

將油倒入鍋中,轉開爐火待油加熱後,將做好的甜甜圈放入鍋中,一切想像頓時破滅。油不知為何到處飛奔,更可怕的是鍋子竟然冒出火來,不知所措的我,完全愣住了,此時正巧到家的媽媽,火速幫我處理,才沒釀成大禍。

我的手和臉被飛出的油燙傷,好在並不嚴重,但接下來有好多日子,都是戴口罩上課,就怕被同學看到我受傷的臉以及知道我誇張的行徑。此事後也讓我牢牢記取教訓,不熟且有危險性的事務,一定要先請教會的人,確定上手後才可執行。

〈依樣畫蘆不成〉以為炒飯簡單 卻變鍋巴飯

文/何嘉偉(基隆市)

第一次下廚經驗是在國中,那時以為下廚應該是簡單的,常看見父母親三兩下,就將美味的餐點打點出來,於是我有樣學樣想做道蛋炒飯,沒想到是噩夢的開始。

我開始回憶複習大人的前置作業,就蛋啊、冰箱的隔夜飯、蔥花備齊這蛋炒飯三寶,就開始進入烹調程序。

點起火來,油下鍋,卻忘記熱鍋了。下蛋液,右手快速拿炒鏟不停攪拌,看似蛋液已聚塊狀,左手毫不客氣下蔥花,記得阿母有交代,蔥花要炒才會香,於是我專注在蔥花上炒啊炒,炒至六成熟,就把整坨飯丟下去,忘記先撥散,飯有點切不開,只好使出蠻力用炒鏟拚命壓飯;想起老爸翻鍋的動作頗為帥氣,於是我也試試幾下,沒想到導致飯粒翻至鍋外。

顧了鍋內卻忘記鍋底的火候,因為壓飯而出水的飯漿,在鍋底形成了一片鍋巴,新手的我又更緊張了,於是更用力不停翻動鍋鏟,導致更嚴重,眼見再下去可能變焦黑一片,鹽巴醬油胡椒粉加下去,裝盤,吃的時候充滿臭焦味,吃完還得洗那沾滿鍋巴的鍋子。

〈無法一心二用〉兩個鐘頭 只做了一道湯

文/文思(台南市)

家中的廚房,一直是母親獨秀廚藝的地方,我頂多進廚房幫忙淘米或洗菜之類。直到有一天母親病了,為了幫母親煲湯養身,我是在這樣的狀況之下,開始學做菜。

永遠記得那一天,按著食譜所說,到菜市場買魚500公克、豬肉200公克,結果被攤販老闆笑話說:「一看就知道,妳是第一次買菜下廚!」原來傳統菜市場都是算斤兩,沒有人說公克。

一剛開始學做菜,我對掌握火候的時間,感到焦慮不安。一心無法二用,無暇兼顧其他料理的情況下,當我完成「番茄薯仔煲魚湯」這道料理,就折騰了快兩個鐘頭,真是一個災難的過程。

還好,完成後的湯品,獲得母親的認可。因為做菜是為了家人,那是一個循環的情感動力,加上家人對我策略性「愛的鼓勵」,讓我愈來愈有自信。

如今5年過去了,做菜對我來說,是種即時回饋的隨興創作。不拘泥在食譜所叮嚀的「正確時候」該轉小火,當我依直覺放鹽、翻炒、關火,心情愉悅做出來的實驗料理,也能很美味,令人吮指回味無窮。

〈海外成功征戰〉谷哥相助 家常湯麵好暖心

文/艸艸(彰化縣)

還記得離家到異國實習的某一天,一時興起下廚的念頭,於是google了快速簡易料理後,決定嘗試煮家常味湯麵。

準備了洋蔥半顆、青江菜一把、小雞腿一隻,以及方便蒸煮的麵條一包。一一洗淨後瀝乾,將洋蔥剝開切成條;青江菜去除菜梗後切段;雞腿倒入少許醬油和蒜末拌勻,水滾沸後,一併放入鍋中,待筷子輕戳雞肉內裡確認熟透後,再加入麵條,最後加入少許香油和胡椒鹽,就完成了人生的第一道料理──家常味湯麵。

帶著有點忐忑的心情試了湯頭,入口的是洋蔥夾雜雞肉的鮮甜,均勻散布在喉間,而後又蔓延到胃,說不出的成就感就此油然而生。

自從那次意外的成功之後,每到週末消夜時分,我就自告奮勇到廚房開伙,雖然也不乏失敗的案例,但是家人滿足的笑容,就是一直真切地支撐我持續下去的動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