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辨認情緒 親子共成長

2019/11/27 05:30

辨認情緒 親子共成長

文/晴子

忙碌了一週,原本可以好好休息的週六,竟在女兒的哭哭啼啼中開啟序幕。肚子餓用哭的,東西掉了用哭的,大大小小不順她的意,全採眼淚攻勢,攪得我心煩意亂。

以往我肯定以吼聲鎮壓混亂局面,但想起教養書裡分享教孩子辨認情緒的方法,我決定在真實生活裡嘗試看看。首先我問孩子:「怎麼了?為什麼用哭的呢?」因為生活的經驗太少,對於開放式的問句,孩子露出迷惘的眼神,一下子無法明確表達。

「妳現在的感覺是什麼?」「沒睡飽,還想睡嗎?」「 肚子餓,想吃東西嗎?或是哪裡不舒服?」我試著幫孩子描述感覺,提供她回答選項。

孩子似乎有些理解我的問題,她停頓了一下,似乎在思考什麼,然後小聲回答:「我沒睡飽,還想睡覺。」

很開心她心裡有了答案,我嘗試讓她思考其他解決方案。我說:「想睡覺不用哭啊!吃完早餐可以再去休息一下。」我請她觀察同樣剛起床的哥哥:「哥哥也剛起床,妳看他打哈欠,好像還想睡覺,但他也沒有用哭的。」

孩子似乎了解了什麼,她若有所思地安靜下來,似乎對自己不舒服的狀態有些了解,也許開始明白這樣的不舒服有一些方法可以處理,而同樣還想睡覺卻沒有哭鬧的哥哥,也正好給了她最佳示範。

孩子停止哭鬧,安靜地吃著早餐,剛才經過一場小小教養風暴和不確定能否過招成功的我也鬆了一口氣,除了怒吼鎮壓以外,我似乎也學習到用新的方式幫助孩子。

「辨認情緒,思考其他面對模式。」我慢慢了解,應用在自己和孩子身上都是很有益處的。這一刻,我與孩子一起成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