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智慧王〉家的舒適 從客廳開始

2019/11/26 05:30

到別人家裡去做客時,總是容易看到「髒亂感覺」,如果回自己家,通常都無法發覺。(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石阪京子

不可思議的是,如果以客人的身分,到別人家裡去做客時,總是容易看到「髒亂感覺」,如果回自己家,通常都無法發覺。因為在平日的生活中,眼睛已經看習慣,即使東西塞滿了家裡,雜亂無章地亂放,如果不是太嚴重,就會變得毫不在意。所以為了要恢復自己客觀的觀點,請將房間的情況拍攝下來。

以客人進來家裡時的相同動線來拍攝,進入玄關後拍一張,打開客廳門時再拍一張,客廳旁邊的和室也要拍一張。

看到照片後你就會發覺,目前為止沒有注意到的物品的「髒亂感覺」,全部都能夠如實地感受到。「什麼?我們家有這麼雜亂嗎?」「真糟糕!一定得好好地整頓一下」,對於從他人視線所見到的家裡狀態,你一定會感到相當驚訝!

〈Check Point 1〉個人物品基本上禁止放置

客廳是家人共用的公共場所。如果不是能令全家人都感到舒適的結構,那麼大家的心靈就無法得到安寧。

所以基本上在客廳裡,「不可放置個人物品」是鐵則!孩子的物品就放回孩子的房間,衣服就放回衣櫃裡,夫妻的物品就放回夫妻的寢室去。

話雖如此,但也不是什麼東西都絕對不能放在客廳裡。

例如:家人一起玩的遊戲機、父親在客廳閱讀的書籍、母親興趣的手工編織用具等等。由於這些物品都是在客廳使用的,當然也會有許多物品,想要擺在客廳裡。

無論如何都想要放置在客廳裡的個人物品,請事先決定好放置的空間,只要不超出設定好的範圍即可。

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一旦決定了收納的「範圍」,就絕對不能超出那個範圍。客廳裡如果增加了多餘的物品,想要保持美麗的狀態就會變得相當困難。

〈Check Point 2〉 別把客廳當做孩子房

「無法整頓好的住家」的其中一個特徵就是,「無論家裡何處都變成孩子房」。

明明就有孩子房,但客廳裡、連著客廳的和室裡,都放滿了孩子的物品。如果孩子還小的話,就是孩子的玩具;如果稍微長大一些,就是孩子的學習用具。

如果這樣並沒有增加母親的負擔,並能夠順暢地整理住家,而客廳的景致也依然美觀的話,那就無所謂。

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大多數的人都會花費相當多的時間來整理家裡!而且大部分的住家,都會變得雜亂不已,難以整理。

而客廳,也是一整天工作後感到疲勞的父母親,需要悠閒度過的場所。如果被孩子的物品所占領,客廳就無法發揮它原本所具備的功能了。

我有一位學員,因為她有4個小孩,因此家裡無法設立孩子房。他們讀書的場所只有客廳,學習用具也無法放在客廳以外的地方……

而她是如何克服這樣的情況呢?她在鋼板置物架下裝上小輪子,做成移動式書桌,孩子沒有讀書的時候,就可以將書桌移動到別的地方去,不占據客廳的空間。學習用品則放進壁面收納櫃裡,只要關上拉門即可,看起來清爽整齊。完全看不出客廳被孩子的物品所占領。

如果房間不夠多的話,請動腦筋以這樣的技巧來整理住家。就能使客廳發揮原本的功能了。

如果被孩子的物品所占領,客廳就無法發揮它原本所具備的功能了。(資料照,法新社)

〈Check Point 3〉整理乾淨 也會影響育兒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管理玩具是父母的責任,因為他本人做不到。

需要放在客廳的玩具,只有父母親要與孩子一起遊玩的玩具就夠了。其他的玩具就與孩子一起挑選,整頓好放到孩子房或是特定區域,教導孩子如何整理玩具。

即使是年紀很小的孩子,只要體驗過一次乾淨整齊的房間,就會模仿大人開始整理自己的房間。

我遇到一個1歲8個月大的小男孩,在課程結束之後就自己開始整理房間,讓我們這些大人驚歎不已。他與爸爸一起出門回來之後,就從包包裡拿出自己的尿布,比手畫腳地叫媽媽把裝尿布的籃子拿給他。當媽媽把籃子拿給他之後,自己就開始整理尿布,一副相當滿足的模樣。

他的包包裡還放著一條毛毯,接著他就拿著那條毛毯到平時放置的置物架上放好。很多人整頓好住家之後,孩子的遊玩方式也跟著有所轉變。

某一個孩子在玩積木時,以前他都是將積木鋪在整面地板上,隨便選擇一些積木來組合;但是在整理好房間之後,他竟然開始懂得將積木分類,然後先想定自己要做的東西,再來選擇需要的積木。當然在遊玩之後,他也會自己將積木整理好。

每次聽到這些感想時,就在想:原來孩子也一樣會覺得乾淨整齊、方便整理的房間,住起來非常舒適啊!

〈達人小檔案〉石阪京子

現任「整理住家顧問」。與先生一起經營的房地產公司,也參與了建築物的設計。

在她以「女性的觀點」經營房地產公司的過程之中,發現有許多顧客,因為無法整理好新居而放棄了理想的生活。於是開始致力於替房地產客戶與友人住家進行「整理住家修業」,完成了任何住家皆可整理就緒的方法。著作《3日奇蹟整理術》(蘋果屋出版)即將在台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