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宛如盛開的蓮花─日本佛教之都 高野山

2019/11/26 05:30

楓紅時節,莊嚴的高野山顯得柔美。

撰文.攝影/王昱婷

蓮池是高野山的賞楓名所。

位於日本和歌山縣的高野山並不是山,其行政區域為高野町,屬於盆地地形。高野山是被標高超過1000公尺的8座山所圍繞,在海拔800公尺高處,奇蹟式地出現了南北3公里、東西6公里寬的盆地,從空中俯瞰,彷彿一朵盛開的蓮花。1200多年前,空海和尚決定在此建造真言密教的傳教場所。

靈寶館,高野山的重要文物均保存於此。

◎日本佛教聖地 高野山並非山

日本最大等級的石庭「蟠龍庭」,保護金剛峰寺的奧殿。

約6世紀時,佛教經由朝鮮半島傳入日本,西元774年出生於現今日本香川縣的空海和尚,在804年以留學僧身分擔任遣唐使,將真言密教帶回日本。816年,嵯峨天皇將高野山賜給空海,空海與諸弟子在深山中建立修行道場,為國家以及眾生祈福。高野山與京都比叡山同為日本佛教聖地。空海和尚入定之後,醍醐天皇賜諡號為「弘法大師」。

壇上伽藍中心道場的根本大塔。

高野山於2015年迎接創建1200年紀念,1200年來,高野山一直是日本歷代天皇、戰國武將以及平民所虔誠信仰的聖地。200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高野山與奈良吉野、熊野三山「紀伊山地靈場以及參詣道」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米其林旅遊指南將此地列為3顆星。高野山是空海實踐理想之處,不分宗派信仰以及人種,公平納入高野山的懷抱,這也是高野山千年不滅的魅力。

高野山的外國遊客以歐美國家為主,對他們而言,宿坊是非常珍貴且有趣的體驗。

〈參拜重點1〉慈尊院

住宿高野山,可接受僧侶指導「阿字觀」瞑想。

高野山原本嚴禁女性入山,一直到1872年時,政府宣佈解除神社寺院的女性禁止令之後,仍有近20年時間堅拒女性的參拜與住宿。

高野山信奉大日如來,五輪塔是其象徵,由下而上分別是地水火風空,代表真言密教的宇宙觀。

僅管空海和尚的母親渴求見兒子一面,也不得上山,最後只能在山腰建了「慈尊院」,信奉彌勒佛,晚年也定住在此。據說空海和尚每個月約有9次下山見母親,因此,慈尊院所在之地便叫做「九度山」。慈尊院可說是前往高野山的入口,從慈尊院出發的「町石道」,是前往高野山的主要道路,上自天皇、下至庶民,從這裡起都得下轎,徒步上山。一町約為109公尺,以根本大塔為起點,到慈尊院之間,有180個町石,總長約20公里,約需走上一天。

宿坊提供的精進料理。

慈尊院也被稱為「女人高野」、「結緣寺」,以往女性只能在此參拜,據傳對女性的護佑相當靈驗。慈尊院的繪馬為乳房形狀,據說一開始是信徒自己手作並奉納給寺院,祈求育兒以及女性健康,現在更有許多信徒來此祈求乳癌痊癒。

慈尊院的乳房繪馬,寫滿了與女性相關的祈願文。

〈參拜重點2〉壇上伽藍

空海和尚的母親所居住的慈尊院,有「女人高野」之稱。

伽藍指的是僧侶們修行的清淨場所,高野山的「壇上伽藍」是空海和尚以曼荼羅思想為根本,所創造的密教伽藍的總稱,與奧之院並列為高野山兩大象徵,其中,金堂是高野山的總本堂,主要宗教儀式均在此進行。高野山位於高海拔地區,落雷帶來的火災讓高野山的僧侶們為了保護建物,付出相當大的心力。現在的建物是第七次重建,完成於1932年。根本大塔高48.5公尺,弘法大師及其弟子共花了70年時間才完成,是真言密教根本道場的象徵,也是日本最早的多寶塔。

高野山的大門,進入天空聖地的入口。

〈參拜重點3〉奧之院

過了這座御廟橋,前方是高野山聖地中的聖域。

一之橋是奧之院的正式入口,從這裡開始,沿著兩旁高聳的杉樹參道前往奧之院。參道長約兩公尺,沿途矗立著數十萬座的供養塔,最深處即是弘法大師的御廟,是高野山的象徵。被林木包圍的奧之院參道,陽光透過樹蔭灑落,陰翳的神祕氣氛,更添聖地的傳說,這裡被喻為是現世與他界的分歧。

兩旁林立的供養塔,是為了供養死者而興建的,高野山被稱為日本第一靈場,1000多年來,尤其是戰國武將,先前不管是敵是友,死後均在此被建立起供養塔,就連火燒比叡山延曆寺(天台宗)的織田信長,也在高野山(真言宗)被建立起供養塔。武田信玄、上杉謙信、豐臣家、德川家等日本歷史名人,均在此設有墓地。

空海入定之後,千年以來,高野山依然每天兩次為空海送餐,稱為「生身供」,越過御廟橋,就是高野山聖地中的聖地,完全禁止拍照。

空海在農曆3月21日入定,21日為弘法大師緣日,因此每月20日晚上7點,也就是緣日的前一晚,在奧之院舉辦「御逮夜」活動,參加者邊念誦般若心經,沿著奧之院參道,前往御廟參拜。

眾人提著燈籠,四周夜色籠罩的靜寂裡,唯有平穩的念經聲,讓心靈獲得平靜,是相當受歡迎的活動。

〈參拜重點4〉宿坊

高野山既有修行的莊嚴氣氛,但同時也有著海納百川的自由氣息,任何人都可以帶著輕鬆的心情來此體驗,可以說是宗教的主題樂園。造訪高野山的外國遊客以歐美居多,以國別論,來自法國的遊客居冠。

高野山真言宗總本山為金剛峰寺,高野山現有117所寺院,其中有52所開放宿坊,一般客人也可以住宿寺院。住宿寺院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享受夜晚靜寂中,彷如幻想世界的壇上伽藍;可以參加瞑想,也可以自由參加清晨的早課。

各個宿坊提供的精進料理,食材使用蔬菜及豆類,遵守五色五味五法烹調成的會席料理,雖不能食用肉類,但可飲酒,料理的美味也受到好評。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等航班前往關西機場,再轉車前往高野山。

◆簽證:日本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6日圓。

◆時差:日本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高野山真言宗總本山金剛峰寺https://www.koyasan.or.jp/

2.高野山宿坊協會http://www.shukubo.net/contents/reserve/

3.南海電鐵https://otent-nankai.jp/area/kouyasa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