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一戀愛 人生亂了套

2019/11/25 05:30

圖/喬安娜

文/亞美將

你會為了另一半而改變你的夢想嗎?說夢想可能太偉大,應該是說,也許在遇到他之前,你有很多你想做的事,但為了愛情你改變了計劃,以前可能一年出國一次,但現在交了對象,再不能像以前單身時那樣說走就走,因為還要考慮到對方的感受,甚至可能因為還要負擔對方的旅費而延緩了出國計畫。

為了約會 被迫犧牲興趣

很多對事情的原則跟堅持如果是好的方向就不需要去改變,好比說你喜歡健身,但健身會減少你跟另一半相處的時間,如果另一半同樣喜歡健身當然最好,但如果遇到不喜歡健身的伴侶,很有可能會因為不能常相處而有爭吵,雖然這種吵架原因聽起來很幼稚,但的確有人會為了另一半太常去健身而吵到快分手。

健身只是個比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在單身的時候會自己去發展很多興趣,必要時可能還會花很多時間在興趣上面,但是當你的時間必須要分一點給另一半的時候,你就必須要去分配時間給談戀愛跟你的興趣了,這些還不包括上班時間,也就是說,戀愛時,你更要懂得如何安排下班後剩餘的有限時間。

為了自己方便 剝奪男友休閒時間

情侶本來就會為了一些雞皮蒜毛的事情爭吵,也都會想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跟時間,這個時候時間上的安排很重要,當然最好是在交往前就要讓對方知道你有哪些興趣是平常會花時間去做的。心智成熟的人在交往後並不會想方設法要去改變另一半的興趣,除非你是真的很不會控管時間,導致讓兩人的相處出了狀況,我的朋友現在就是為了這種小事而煩惱不已。

「我不敢相信我們居然為了健身這種小事吵架。」她說。「妳真的蠻常跟他吵架的,尤其很愛叫他改這個改那個的。」我說。「我叫他改變是為了他好啊!」她說。「我們就是常常拿著『為你好』的理由去強迫別人改變。妳叫別人為了妳改變,但妳最後沒跟他繼續走下去,妳不覺得愧疚嗎?」我說。「兩人相處上若有問題,就代表有些事情需要改變,不然在一起只會覺得一直在生氣和不爽。」她說。

「妳只是想在生活上可以更便利吧?要找到一個有默契的對象談戀愛真的很難,有時候妳必須也要退一步。想想妳以前單身的時候,也有很多社交活動,即使和他交往後,妳也還是很自由地可以去外面交際,如果現在這個對象開始對妳的交際活動有意見,那妳會不會很不開心呢?況且他只是去健身房兩、三個小時而已。」我翻白眼對她說。

為磨合打亂彼此作息 卻害戀情提早GG了

有時候我覺得談戀愛的人多少都會有點自私,尤其是被愛得多一點的那個人,總會要求要對方事事順著自己。但每個人本來在交往前生活習慣就都不會相同,但是在交往後相處上變得有很多事情需要互相配合,這時候就要看誰願意改變配合了。

想想看,有些人因為交了一個新對象而使得生活習慣全盤改變,結果這段戀情還沒走到最後就分手,那當初吵著要改變、磨合、配合那麼久是甚麼意思?尤其是那種硬要去改變對方生活習慣的人,交往對他來說根本是為了自己的私人方便而已。

有同理心才值得愛 懂尊重愛才能長久

很多人在愛情裡總是要求他人為自己做些甚麼,卻從沒去想過自己能不能也為對方做些甚麼,只在最後他人無法滿足你的要求後決定離開。更可惡的是,有些人喜歡用分手去威脅對方做改變,這樣的愛情讓另一半愛得很辛苦。

不是說為了愛情改變性格、習慣不好,是要適當去改變,為了兩人可以一起變好去做改變,而不是為了愛情失去尊嚴。你不需要為了愛情放棄你的興趣,因為只有在投入你自己的興趣裡時,那一刻你是絕對自由的、沒有拘束的。

為了愛情放棄自己的夢想跟興趣你覺得值得嗎?如果自己覺得無所謂的話,那別人也管不了你,這是你自己願意的,日後就不要後悔也不要埋怨。而一直讓人去放棄生活中的某些事物來迎合你生活的人,偶爾也要試著站在對方立場想一想,《小王子》這本書中有句話:「你永遠都得對你馴養過的一切負責。」所以,別輕易叫別人為你改變或放棄甚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