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驚心動魄!動物大遷徙─坦尚尼亞獵遊記

2019/11/25 05:30

在非洲大草原上搭乘熱氣球絕對是必做項目!從空中的「上帝視角」可觀賞賽倫蓋蒂之美。

記者吳亮儀/坦尚尼亞報導‧攝影

享受在大草原上悠閒吃早餐,看美景,遠處或許有幾隻獅子正盯著你呢!

世界上有許多動物會在生命旅程中不斷遷徙,位在東非肯亞、坦尚尼亞兩國的動物大遷徙堪稱最壯觀、最驚心動魄的自然奇景,被喻為「一生必看」。超過百萬隻牛羚、30萬隻斑馬在2、3個月內陸續從坦尚尼亞橫渡素有「非洲血河」之稱的馬拉河到肯亞吃草,之後再渡河回到坦尚尼亞。

在大草原上住宿豪華帳棚是到非洲獵遊不可錯過的體驗。

草食動物每年在坦尚尼亞賽倫蓋蒂大草原逐水草遷徙、生育,順時針的遷徙路徑每年周而復始,也隱約呼應了卡通「獅子王」主題曲《Circle of Life》,動物大遷徙每年吸引超過百萬名各國遊客到坦尚尼亞獵遊(Safari,主要指觀賞野生動物)。

賽倫蓋蒂公園內大象家族也不少。

每年7~9月間,牛羚、斑馬橫渡馬拉河的經典場景更是吸引大批遊客到訪。肯亞對國際觀光宣傳較賣力,但實際上動物遷徙場景和動物數量較多的地方仍在坦尚尼亞境內的賽倫蓋蒂國家公園內,因此許多歐美人士多會選擇至坦尚尼亞觀光。坦國對旅遊「重質不重量」,旅遊體驗和住宿都採「以價制量」,價格比肯亞貴很多,喜歡高品質、對野生動物攝影極有愛好者,坦尚尼亞絕對是第一選擇。

早點起床觀賞大草原上的日出,美到令人屏息!

坦尚尼亞境內有許多國家公園和保護區,光是門票都是算人頭、以天計價,而國家公園面積遼闊,要如何不迷路、找得到動物,以及安排住宿等,需要好的旅行社和導遊。

賽倫蓋蒂國家公園內有許多獵豹,喜愛這「地表跑最快動物」的遊客到此獵遊絕不會失望。

如何決定旅行社?

塔蘭吉雷國家公園內可見到被列為瀕危物種的馬賽長頸鹿。

台灣有許多旅行社會有團體行程,也可以選擇和坦國許多做Private Guide的旅行社接洽,安排專屬嚮導兼司機,由經驗豐富的當地人駕駛四輪傳動吉普車帶著四處獵遊,才是最正確且安全的方式,也能妥當安排在廣袤無垠的大草原上的住宿。

比黑豹還罕見的黑化症「藪貓」也曾出沒賽倫蓋蒂大草原上。

我這次選擇坦國當地做客製化旅遊的旅行社「Safari Infinity」,它在旅遊評比網站TripAdvisor有很高的評價,台灣有些部落客也委託他們安排行程,回國後撰文大為稱讚。Safari Infinity協助我安排嚮導和住宿,他們派了一名經驗極為豐富、自稱「獵遊成癮」的嚮導兼司機,一天開車13小時帶我看動物不嫌累,不但非洲五霸都看見了,也去了很少人知道的動物聚集地,並目睹極為驚人的過河遷徙場景,一位好嚮導絕對是旅遊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

「非洲五霸」之首獅子王是必看動物,不過公獅比母獅少見。

如何選擇住宿?

牛羚過河場景又被稱作「天國之渡」,非常壯觀,總是吸引大批外國遊客爭相觀賞和拍照,但不一定到河邊就能碰上,仍須憑運氣。

在獵遊過程中住宿,大致上可分為豪華帳棚和建物旅館,坦尚尼亞吸引許多知名飯店品牌投資,例如四季(Four Season)等,甚至一晚金額達新台幣11萬元的超豪華帳棚都有,可依據自身旅行預算委託旅行社安排。

既然到了非洲大草原,就別錯過豪華帳棚住宿體驗吧!我在賽倫蓋蒂中部地區選擇「Nyumbani Collection」,這是東非官方語言斯瓦希里語「家」的意思,要讓旅客像回到家一般。我在此的住宿體驗極佳,員工親切有趣、帳篷設施有質感,絕對不是一般印象中克難的帳篷,晚間還能在帳棚內洗熱水澡。由於在大草原上住宿,晚間不時會傳來各種動物的吼叫,特別是獅子吼聲震天,夜晚相當刺激!不過毋須擔心安全,帳篷周邊都有照明、且棚架和帆布很堅韌,動物也怕人類,都不會太靠近營區。建議和旅行社接洽時,若自己有心儀的旅館,可和旅行社討論,若沒有特別想法、或受限於預算,也可交由旅行社安排。

國家公園遊程

賽倫蓋蒂(Serengeti National Park)、塔蘭吉雷、恩格羅恩格羅火山口等,3座國家公園連在一起的「成套」獵遊行程,是外國遊客到訪的經典路線。

◆賽倫蓋蒂國家公園

世界上著名的國家公園之一,擁有面積將近半個台灣大小的稀樹和草地平原,它也是動物大遷徙的發生地。如果要好好體驗和感受這座偉大的國家公園,最好安排4天以上的住宿,而經典的過河場景位在公園北方的馬拉河,即使是牛羚過河旺季也不一定看得到過河,因此建議至少安排兩個晚上住北方。

賽倫蓋蒂內的獅子族群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多的地方,實際觀察後的確很容易發現獅子,但以母獅居多,帥氣的公獅較少見。獵豹(Cheetah)雖被公告是瀕臨絕種的動物,但在賽倫蓋蒂極容易發現獵豹!我有一天在公園中部獵遊,在完全沒有想找獵豹的情形下,一天之內仍發現了13隻獵豹,若喜歡看這地表跑最快動物的剽悍身影,來這裡絕不會失望。

另外,在非洲大草原上搭熱氣球,絕對是一生無法忘懷的經歷!賽倫蓋蒂的熱氣球搭乘費號稱是世界上最貴的,一趟一小時加上一頓草原早餐要價599美元,且每年調漲,但每個搭過的人都說:「絕對值得!」

賽倫蓋蒂中部和北部都有熱氣球公司營運,可選擇要在哪區搭乘。我在9月前往,當時所有遷徙的動物都到了北部,因此我選搭乘北部的熱氣球。熱氣球公司的人凌晨4點多就開車到住宿點載我到搭乘點,清晨時起飛,在熱氣球上看日出,也見到大批正在移動、準備到馬拉河邊過河的牛羚。我私心認為北部地區搭熱氣球比較好,因為北部有馬拉河、樹林和低矮丘陵,地貌多變,畫面相較中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來得豐富;不過這見人見智,可和旅行社討論。

◆恩格羅恩格羅火山口

恩格羅恩格羅保護區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也是世界奇觀之一,保護區內的恩格羅恩格羅死火山口(Ngorongoro Crater)底部已是一片動物樂園,深600多公尺的火山口內平地面積和台北市差不多大小,幾萬年前當動物無意間走到這處世外桃源後發現水草豐足,就此落地生根。雨季後的火山口內鹼性湖會聚滿紅鶴,此處也是最容易發現瀕臨絕種的黑犀牛之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從大門進入火山口後不久,會抵達一處觀景平台,可從高處俯瞰火山口內景致,建議可在此短暫停留,拍照、觀賞壯麗景觀。

◆塔蘭吉雷國家公園

坦尚尼亞第六大保護區,因園內的塔蘭吉雷河而名,塔蘭吉雷國家公園(Tarangire National Park)最有名的就是它的大象族群密度高,且園區內極多長相特異的猴麵包樹,是最大賣點。

〈旅遊資訊〉

◆航班:搭機至曼谷機場,轉機至肯亞奈洛比機場,再轉機前往坦尚尼亞吉力馬扎羅機場。

◆簽證:需辦坦尚尼亞落地簽證,或電子簽證。

◆時差:坦尚尼亞慢台灣5小時。

◆匯率:可用美元消費,也可到當地再用美元換坦尚尼亞先令。新台幣1元約換75.4坦尚尼亞先令。

◆相關資訊洽詢:

1.Safari Infinity網址:https://safari-infinity.com/

2.外交部有關坦尚尼亞資訊https://www.mofa.gov.tw/CountryInfo.aspx?CASN=D33B55D537402BAA&n=1C6028CA080A27B3&sms=26470E539B6FA395&s=89870A47A0364B13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