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進文/神話課

2019/11/24 05:30

圖◎幾米

◎李進文 圖◎幾米

神們坐在課堂,睏了也會偷看女神捧著仙桃經過窗外,或對著虛空點頭、猛打瞌睡。

神們打起精神!三三兩兩細語交換網購經驗,「天上一日人間百年,這對咱們是不敬的,試用期七天,退回人間就七百年了,物非人非,滄海桑田了。」

從神話(神的聊天紀錄)到歷史(創世紀後的人類成長紀錄),這些對神來說談不上知識。教室內,神只吸收、研讀混沌概念,或者討論個案。

混沌是大意象,個案是真實的小細節,神以個案臨床分析,用以支持概念。在混沌概念與真實個案之間,有著繁星般的知識,神對這些人間所謂的知識一點也不感興趣,那只是簡單的資訊而已。

別誤解天上。天上真的跟白雲一樣單純,神即使出社會或出差到另一個天國,都得定時上課(類似讀書會或人間某些宗教嚴格要求定時膜拜)。祂們隨機圍坐,中央有個鬧鈴控制發言或反駁的時間,說到激動處,人間雷雨交加,神沉默時人間晴空。祂們有神級的規定,必須終身學習,神靈無邊,學海亦無涯。

以前隨著禱詞裊裊而上的祭品或供品,總是慢吞吞的,但是等待也是一種美德。如今人間有了網路,神直接手刀下單,反正富貴如浮雲,更何況快遞這行業已達神速了。課間休息,仙女們坐在雲端或彩虹旁討論剛剛網購的時裝、新款星星耳墜、月亮項鍊、一切神級家用……

最近透過網路而來的祈福以百千億增量,對神的敬意一切從簡,「人間VS.神」的新概念,正是課堂上最近熱烈討論的,八百萬神和人間萬物都是個案。是到了天上人間都要一起改變的時刻了。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