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媽媽不拿手菜 滿滿的愛

2019/11/20 05:30

媽媽不拿手菜 滿滿的愛

文/窟一斤

幾乎每個人說到媽媽做的菜,都有道讓人垂涎欲滴的招牌,每次聽到朋友此起彼落如數家珍地報上媽媽的拿手菜,我心裡卻一片空白。

嗯,我媽媽不太擅長作菜。

媽媽是職業婦女,但自我要求很高的她,為了給孩子最好的營養,每天下班後仍馬上投入廚房,為家人準備晚餐。記得某天,老媽為了我們,很認真地翻看食譜,企圖做出一道「奶油花椰菜」。但總是把營養擺在最前面的老媽,擅自把奶油換成「高蛋白奶粉」,我甚至合理懷疑她把奶粉份量大大提高。還記得那天吃了第一口,本來就不喜歡牛奶味道的我就吐了,媽媽當場幾乎氣到奪門而出。

我想下廚回憶,對老媽來說應該也是血淚斑斑。小時候哥哥和我都很討厭吃魚,老媽為了騙我們吃魚可是費盡心思,有一次做了「小魚炒蛋」,把又細又小的小魚仔密密麻麻地散布在整盤炒蛋裡,哥哥一看到就扁嘴埋怨:「以為這樣我就看不到有魚嗎?蛋我也不想吃了。」讓工作一整天後,還進廚房揮汗如雨做出一頓晚餐的老媽眼淚差點奪眶而出。

除此之外,幼時每逢過年也讓我記憶深刻。那時奶奶過年都要虔誠拜拜,拜拜必備三牲:雞、炸魚、一大塊豬肉,還有擺滿神明桌的菜肴。待拜拜完成,就得把這些祭品帶回家去。不擅長料理的媽媽無計可施之下,把它們全部丟入火鍋裡面。所以新年中,除夕以後的每一餐,都在和這些雞、魚、豬奮鬥著,成了我每個新年的噩夢。

轉眼我已出社會多年,一年回家的次數也愈來愈少。上次回家,媽媽照例認真投入廚房,想為在外打拚的我好好補補身體,為了給我最齊全的營養,無所不用其極地不斷加料,例如煎豆腐,裡面還有番茄、雞蛋、豬肉和芹菜……不知道是否媽媽的廚藝進步了,長大以後不論她煮什麼,我都覺得很好吃。或許不懂事的我終於能體貼她的辛勞,也或許我的舌頭終於能品嘗出她的拿手菜:很多很多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