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傷痛事實無法改變 但可改變你的態度

2019/11/17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在時間的長河裡泅游,我們有時會迷失了方向。有些人活在過去,活在對某件事的懊悔中,或是對於伴侶的某些言行耿耿於懷,不斷反芻著對方曾經如何地鄙夷、欺騙自己或出爾反爾,不僅內心難以平靜,也不斷傷害、破壞此刻的生活,無法好好活在當下。

人們很容易將過去的感受、經驗投射到現在,然後依據這些感受作出決定。在許多抉擇的關鍵時刻,我們需要的是勇氣、力量與夢想,但那些不愉快的經驗會告訴你哪些事你辦得到、哪些事你辦不到。如果受限於過去的經驗和感受,就很難對未來抱持希望。幸運的是,雖然無法改變已發生的事,但我們可以改變看待它的態度。

史丹佛心理學家菲利浦‧金巴度(Philip Zimbardo)曾提出知名的「時間觀點」理論,研究發現活在不同時間導向的人,會產生不同的心理健康上的差別。

「過去導向」的人,有緬懷過去和念舊的傾向,因為有些回憶可以帶來極大的喜悅感和價值感,但是如果過於將心思放在負向的事件上,而不是以往的正向經歷,就會變得較封閉保守、難改變。

將「現在導向」者分為兩種:「活在當下的享樂主義者」與「活在當下的宿命論者」。享樂主義傾向的人,崇尚慾望的滿足和追尋快樂,但是也較衝動,不太會認真考慮後果。宿命論者雖然活在當下,但是他們相信生活事件會超出個人可以控制的範圍,一旦生活不如意,很容易感到憂鬱與焦慮。

而「未來導向」者,傾向活得有目標與積極,習慣深思熟慮下一步該做甚麼,不太會衝動行事;會延宕滿足、創造具可能性的計畫,更能從失敗中汲取經驗。然而有雄心壯志雖然會讓人較有活力,但太過未來導向,往往容易帶來較大的心理壓力,有時會因為目標難以達成,比如一心只想存錢買房或一定要生兩個孩子,而把自己或另一半逼得太緊,忽略或失去當下的快樂。

正因一個人的時間觀會大大影響看待事情的角度和生活的態度,我們更該留意不被過去的經驗綁架,並且思考現在可以做些甚麼來幫助自己前進。金巴度所提倡的是「平衡的時間導向」,而正向心理學的研究也證實,我們每個人都存在於時間軸上,如何與過去、現在、未來作連結,會為生活品質帶來不同的結果。

如果總是依據過往的經驗來決定自己是個甚麼樣的人、有能力做到哪些事,便很難期待自己的未來會和過去有所不同。反之,如果能嘗試以新的眼光、不同的詮釋角度,更客觀地看待過去所發生的事,就可能產生積極的行動力,更珍惜當下,且對未來重拾信心,內在的平靜空間也會再擴大一些。(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