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特教包容教育 家長孩子一起來

2019/11/13 05:30

圖/洪子琁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圖/洪子琁

在英國的一般中小學裡,很容易發現有中輕度需特教的孩子也在其中。像是兒子從幼兒園到國中的班上都有,我在旁觀察並跟他一路學下來,發現這就是一個真實社會的縮影,不但讓孩子早學一些精神疾病跟症狀,也因此建立起同理心並進而知道如何互相尊重扶持。

為了跟孩子建立起一個良善無礙的溝通模式,我們從他上幼兒園開始就很習慣問他學校今天學了甚麼、發生了甚麼事。就在他8歲左右,一位有亞斯伯格症狀的同學開始進入他的生命。

兒子對這位亞斯同學的困擾在於對方太喜歡他,喜歡到老是跟著他、模仿或干擾他說話。兒子回家說了這個困擾,我們因此一起查了亞斯的症狀,鼓勵他要跟老師講,後來因為情況持續惡化到影響學習,我也只好拜訪學校,請教他們的處理方式,最後學校以盡量將他們兩人在分組時分開來解決。兒子跟其他同學也在慢慢習慣這位同學的行為模式後,以更包容的態度來跟他相處。

學校還在一次與社區合作的課程中,特地請醫療單位來講述精神疾病跟症狀,兒子居然因為最了解所有提問而獲得小小頒獎。我個人對於學校的用心及孩子學會了相關知識而相當感激。也認同這種對身邊人事差異的容忍教育,應該及早在孩子還沒受到太多偏見時期就開始做起。

〈一視同仁〉隔離非救本之道 應尊重與包容

在英國當然有特殊學校與特教班,但是中度以下,仍具有與其他孩子相處跟學習能力的,家長可以選擇讓他們進入一般學校就讀。

這在歐陸不少國家也早都採行,認為隔離跟遠離這些特殊症狀的孩子不是救本之道,師長要教孩子的是如何應對、相處跟自我保護之外,也一起學習如何接受不同、尊重差異的寬容。

英國教育標準局Ofsted曾警告,全英國有約1萬名的孩童被隔離在正常教育之外,這其中不包括在家自學的孩童,只包括了具有精神疾病、有特教需求、新進移民、被開除的行為問題學生以及懷孕的失學青少女。這份報告敦促學校加強這方面的教育品質,並連同相關機構建立起失學孩子的統一檔案。

另份報告發現在中學14至15歲提前離校失學的學生當中,近三成是有特教需求和身心障礙的學生。這些學生處於學習跟生活上的劣勢,一旦被拒於正規教育體制外,將永失受教機會,更進一步加深生存困境,形成未來的社會問題。

〈成效驚異〉特教者特殊能力 科技企業善用

歐洲先進國家通常都在教育系統中加入對特教者的理解教育,有的進而與相關機構合作,讓一般孩童具有同理心跟應對知識,對特教孩童則加以扶助並讓其發揮未來的工作能力。

像是德國大公司SAP在全球有近7萬員工,年前從德、加、美、丹等各國召募數百名高功能自閉症者,預計讓其成為全體僱員的1%,以7年計畫培養成軍,預計到2020年就可以成為專家為該公司效勞。

該公司2011年起首在印度研發部雇了6名自閉症者從事軟件測試,結果好到讓人驚異。總公司於是決定擴大該案到愛爾蘭分公司,成效依然卓越,於是決定推廣到全球。理由正是自閉症者思維不同,在某些方面擁有更高智商,其細節精準、記憶超優、邏輯特殊的特點在IT領域再適合不過。企業方面則必須建起起符合他們工作的一定條件與環境,像是穩定的日常結構、清晰的工作程序、明確的任務指定等來配合。

這家公司與專家合作,明白自閉者對聲音敏感、不懂非直說的表達或諷刺話、有些會拒絕身體或眼光接觸、不具社交能力等特質。自閉者的智力可能一般,也可能在數理、科技、閱讀、藝術及音樂等方面具有特殊天分。亞斯伯格症者沒有語言和智力問題,但也難以溝通,伴有興趣狹隘跟重複特定行為的舉止。英國有研究顯示,自閉症者有更高的「知覺承受力」,比一般人可以處理更多的訊息和數據外,工作也更專注細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