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從產地到餐桌〉善待雞 才有好蛋

2019/11/11 05:30

張建豐是彰化首位實行友善養殖的蛋農。(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彰化報導

沙浴、理毛、可高處棲息……都是雞隻的天性,平飼取代籠飼,讓雞隻更快樂。(圖片提供/張建豐)

許多人對於「雞舍」傳統的印象,可能是長條狀的雞籠,裡面雞隻狹窄排排站,前面軌道滾著雞蛋,還有撲鼻而來的雞屎味。

雞要過得快樂、衛生又安全,下的蛋才會好吃。(圖片提供/張建豐)

目前全台屬於放牧、平飼、豐富籠等3種友善系統的蛋農只占全國蛋雞場1,716家的10%。也就是說,目前90%都還是格子籠業者!

北斗鎮農會以產地價販售友善養殖雞蛋。(記者陳昱勳攝)

動物過得好不好,絕對影響畜產品質與健康!

張建豐的雞場是屬於「全場室內平飼」的友善養殖。(圖片提供/張建豐)

彰化縣向來是雞蛋生產大縣,供應全台四成多雞蛋,每兩顆雞蛋就有一顆出自彰化,已經是第四代接手的蛋農張建豐,他對「友善養殖」侃侃而談,主張雞要過得快樂、衛生又安全,所下的蛋才會好吃,因此他改變飼養方法,將雞舍擴大,給予雞隻適當空間,能夠自由地又跳又飛,也有專屬棲架睡覺,同時控制陽光與溫度,讓雞有如住在「五星級的雞舍」,成為彰化首位實行友善養殖的蛋農。

〈踏出友善第一步〉拿掉籠子 雞隻更健康

環保意識與動物福利的觀念幾年前在全世界興起,2012年歐盟率先禁用格子籠飼養蛋雞,提供良好環境,而台灣社會幾年前拜「食安」觀念所賜,許多人開始重視所吃的食物來源為何,也就是所謂的「產銷履歷」,了解養殖、屠宰與製造過程。

飼養蛋雞已13年的張建豐,為提供消費者高品質雞蛋,民國104年開始進行「友善飼養」,也因此將自己原本的傳統雞舍全部「打掉重練」,張建豐說,當初母親認為目前所提供的雞蛋已是高品質,沒必要再改變飼養型式,還為此與母親吵架,張建豐仍堅持做下去。

起因於2013年時,因籠子壞掉,張建豐陸續更換8吋、10吋大小,才發現籠子越大,雞隻死亡率越低,後來也發現當雞隻回歸自然環境,產蛋率與籠雞一樣,開始思考如把籠子拿掉,會不會讓雞能夠活得更好,因此張建豐將所有傳統雞籠全部剷掉,進行友善飼養,配合國際規範,將1平方米控制在9隻雞的數量,為此他還到處上課,除了補足飼養專業知識,也邀請動物保護團體到牧場進行指導與學習。

張建豐花了上百萬,將牧場布滿水線,除了降溫與降低臭味,同時他試了不同種消毒藥水,最後發現可以擦在人皮膚的「優碘」,對於雞隻最沒有刺激與傷害,因此將之稀釋後,定期消毒,雞隻身體狀況非常好,雞舍也很少看到寄生蟲、蒼蠅甚至蟑螂。

北斗農會總幹事張桂連說,張建豐為彰化第一位實行友善飼養的蛋農,為在地農業付出許多,2017年獲得第30屆全國模範農民,相當不容易。

〈消費停看聽〉多花一點錢 好蛋值得的

其中最特別的是,張建豐為了讓雞隻擁有好的身體狀況,花費高成本,在飼料中除了放藻紅素,更加入靈芝,而且全年投放。張建豐曾做過實驗,在一半雞隻的飼料中加入靈芝,另一半則沒放,發現吃靈芝的雞不僅精神好,也很少生病,所生出來的蛋品更好,蛋黃與內膜不容易破。

張建豐指出,友善飼養雞隻所生出來的蛋,其蛋白有一定的厚度與濃稠,張桂連說要分辨雞蛋好壞,只要簡單水煮,不要加任何油品或調味料,好吃的雞蛋不但沒有腥味,風味絕對和一般籠飼蛋不一樣,她說只要吃過友善飼養的蛋,雖然價格比一般雞蛋貴上一倍,不過營養價值高,風味也更好,很多消費者就「再也回不去了」。

目前知名連鎖餐廳摩斯漢堡所用的蛋,與長榮航空提供員工吃的蛋,都是由張建豐的牧場提供,一般消費者也可在有機商店「棉花田」,還有「家樂福」大賣場買到,可見市場接受度也慢慢提高。

為了避免標榜「友善飼養」或者「動物福利」的雞蛋,但實際上卻是「混」蛋,也就是只有部分改為友善飼養,但場內多數還保留傳統格子籠飼,「友善雞蛋聯盟」網站(https://eastfree0511.wixsite.com/cagefreealliance)上全台友善雞蛋的資訊都有完整介紹,消費者可以上網查詢。誠如網上所說「多花一點點錢,購買對人類、動物、環境皆友善的好蛋,省下環境惡化及人體不健康所需的醫療支出!聰明的你,會如何抉擇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