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昨日 夢已遠〉我 自導自演了一場重逢

2019/11/11 05:30

圖/巫伊

文/泝迴

臨睡前,在Google首頁,猶豫地輸入幾個字。

我想,網路的恐怖在於,一旦打開頁面輕敲幾字,就能輕易找著那個曾誓言要用一輩子去忘卻的人。

年輕時,覺得失戀就像是死了一次。自己死了,所愛的那人,當然也死了。十年生死兩茫茫,最慘的並非孤墳無處話淒涼,而是你明明活著,我卻得把你當死人。結果長大後,發現這年頭只要膽量夠大,人人都能將「死去的人」再度從墓穴召喚出來,毋須擔心打擾對方──畢竟,真正被打擾的,永遠只會是自己。

咬著牙按下搜尋,霎時間,數十條資訊晃花了眼。強抑紊亂氣息,我手指顫抖滑過頁面,點進YOUTUBE連結。

下一秒,U走到我眼前。沉不住氣的我,終究,自導自演了一場重逢。

影片中的他,比起當年更加穩重,雖說那緊張慣有的微動作,依舊在我眼底無所遁形。「都幾歲的人了,還會怯場。」我對著影片裡的U親暱自語,接著,察覺甚麼似地一頓。

就算我錯覺自己仍如此明白這個人,但事實是,我早已與他這般遙遠。

儘管我能透過搜尋來的片段,將兩人分離後的年日,自以為是地拼湊完整,但網路上的一切,終歸是刻意包裝的U,陌生、疏離、沒有體溫──如同他昨日在我臉書無預警留下的「Happy Birthday」,一個經系統提示後,所贈予的客套、有禮,之於我卻冰冷的招呼。

我寧願他就這般薨於往昔時光,與我倆的璀璨一同埋葬,也不要因著網路,開挖出今日的斑駁風化。

死去的愛人,總是比現實溫柔的。

原來,賜予U死亡,根本不是為了遺忘,僅是不想讓復活的可能,擾亂心靈的平靜罷了。可如今他的生日賀詞、我的網路搜尋,猛地將水蒼玉般剔透的回憶之棺,劈出支離破碎的難堪。

原來,你我之間最遙遠的距離,並非你只能葬在我心底,而是我再也無法將你,回復至出土前的美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