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吵贏了架 吵輸了愛情

2019/11/11 05:30

圖/棉花糖

文/亞美將

每個人都討厭吵架,但有時候你不想吵,另一半卻莫名其妙發脾氣,你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做錯,想冷處理這狀況,對方卻情緒高昂愈吵愈兇,非爭個你輸我贏不可,全然沒想到這一吵,可能吵壞了兩人的感情。

你一言我一語猛回嘴 戰況無限延長

感情再要好的情侶也一定曾有吵架的經驗,只是看吵多久和最後用甚麼方式去和好。吵架時如果兩邊都無法冷靜下來,很容易愈吵愈兇,尤其如果你又神來一筆地回嘴,讓這場架進入延長賽,這下可有你受的。但就是有人無法不回嘴,硬是要回個幾句話,讓對方氣得快腦充血,才覺得事態嚴重,但情況早已無法挽回了。

誰說感情愈吵愈甜 碎唸累積火山爆發

有人說,感情是愈吵愈甜蜜,但其實那都是鬧脾氣小拌嘴,但是當你們一直都在為同一件事情不停地爭吵,每一次吵架也都沒有找到解決的方法,總是反覆大吵小吵,這時你們應該要注意這樣的情況,因為很有可能有一天分手就是因為這個一直沒辦法解決的原因。

有時候另一半不停地拿同一件事情出來說嘴,並不是碎唸,而是真的希望你們能找到解決的方法,但有些人耳朵就是怎麼也聽不到似地,並不覺得事情有多嚴重,老是就這樣過一天是一天,想說另一半應該也只是發洩情緒而已,沒甚麼大不了的。

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那你可就錯了喔!就是因為心裡很介意才會用碎唸的方式讓你知道他有多介意。他不用生氣、吵架的方式讓你明白,為的就是希望你能主動去了解,但如果你一直裝死,他可能就會隨時火山爆發來跟你大吵一架。這類型的吵架,往往代表已經瀕臨分手地步了,不可不重視。

情況失控前 放軟語氣緩和情緒

當你覺得另一半已經很生氣的時候,你要多用眼睛看、耳朵聽,不要傻傻地站在那甚麼都不做,甚至當下你的態度、表情一個不對,被對方誤認為你瞧不起他的話,真的會讓情況變得很糟糕。因為當一個人用吵架方式跟你溝通時,代表事情已經沒有辦法忍受了,如果這時候還讓他覺得不受尊重的話,很有可能會讓對方做出失控的事情來。

大多數的情侶吵架並不會理智,你愈叫他理智,他就愈失控,如果你遇到快要失控的對象,最好找個方法讓大家火熱的情緒稍微冷靜一下,態度轉變一下,口氣放柔好好表達,別讓對方以為你是要搞「逃避問題」這一招。

把安全放第一 別挑釁激怒對方

無論男生女生都要好好保護自身的安全,你永遠不知道情緒失控的人會做出甚麼傷害他人的事情,所以要見機行事以安全為主。適時放低身段、急轉溫柔態度是對的,畢竟若情況失控,對兩人都不會有好處。

如果你在交往時已經發現對方會有這種傷害他人的行為時,你應該要好好評估暫時分開這件事,你不知道下一次他會怎麼傷害你,也不知道他甚麼時候會暴走。若是對方已經開扁過你,你就不要再留戀,更別說甚麼捨不得了,為了你的生命安全著想,趁早離開是好事。

從局外人角度思考 同理心去溝通

如果你的另一半是願意在吵架時休戰的人,那麼你很幸運,至少有人願意退一步給彼此空間去冷靜想想。畢竟,吵架時嘴巴說出來的都是氣話,腦子裡想的都是負面思考,各種不甘願、猜忌、嘲諷等等,在那樣情況下不會說出甚麼好話,更別說甚麼良性的溝通了。

冷靜的時候也請多想想你們爭吵的整個事件來龍去脈,試著把自己當成一個局外人來看待,你會想通很多事情,或許也能得到更多答案,多點同理心去思考,不要踐踏別人的委屈求合,也不要強逼對方接受自己的理論,否則就算合好也只是一時而已,之後一定會再為同一件事情吵架。

學會聆聽跟安撫情緒 別逞口舌傷感情

學會好好相處及溝通,是為了讓兩人感情更緊密,不是為了要把彼此推更遠。若想當個聰明的伴侶,當對方鬧脾氣說氣話時,你就別當真,學會聆聽跟安撫情緒也是一門很厲害的功課。假如發覺吵架情勢快要失控,千萬別逞一時口舌之快,因為後果可能不是你能想像的,最怕感情因此變了調,後悔也來不及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