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愛讀書】《明朝》

2019/11/11 05:30

《明朝》

駱以軍著,鏡文學出版 

與其說駱以軍(1967-)寫了一本科幻小說:一百年後做為工程師的「我」將整個明朝精要輸給機器人,使其在宇宙航行萬年後,降落某星球,執行「明朝」文明種種,毋寧更像小說提及的「在空間緯度和時間場的大大小小層次穿梭中」,作者/「我」展示了如何以定錨台北的方式閱讀明朝――涵括其皇室成員,書畫玉石,官宦學者,無論是瘋狂的繼承,或可盈盈一握的玩物,或投降的哲學,駱以軍藉其天華遍空的風格化敘述,逐一點評仇英,唐寅,徐渭,明神宗,明熹宗,錢謙益,李贄,更以《金瓶梅》、《本草綱目》、《牡丹亭》等文本絲貫全書。讀者也許較難從章與章之間找到線性,卻非常容易被立基於「過去—現在—未來」各種黏合、剪接一起的二維或三維時空,各種作者/「我」看似可以對號入座卻又迷離恍惚的私經驗給驚嚇/豔。對於即將的未來,書中有著隱微的悲觀預言,但看似徒勞的一切,若將那時常出現的「我的機器人」一詞,替換成「我的小說」,實又透露了小說家真正的信仰與深情。

(Your Woman Sleep with Other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