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給孤獨】 李時雍/埡口

2019/11/11 05:30

◎李時雍

◎李時雍

芒草還綠著,風起時翻湧如浪,緣著整片陵面,在我伸出的掌心。

那是走往山頂的最後一段路。兩側的山壁,托舉著愈漸遼闊的天空。我們悉心踩踏著石階而上,抵達目標的峰頂。山的邊緣,有座木造的平台,遠遠望見的是那座孤島,浮現在大洋之中。我不時壓著帽緣和衣領,耳邊只剩下芒草湧動的殘音。折返的路徑,宛延似大地的皺紋。

秋天裡的一天,搭上了清晨的列車,輾轉行至入山口。我們沿途追跡著昆蟲及水的源頭。我記得某段石階歧徑的盡頭,矗立有一棵樹,在溪水日霧裡,閃爍著金黃色的光芒。那天山林的深處,有一對蝴蝶的迴旋,靜默的梯田、細瀑,縱隊的學生登山隊伍。

多年前也走過這一段古道。那時為製作專題,帶著攝影的朋友,隨詩人一起步行至此。午後下起了日暑的熱雨。大片的雲,掠過海中的島襲向我們。在泥濘的坡路中緩緩攀行,漉濕、卻燦爛著。那時偕行的人都到了哪裡?舉著鏡頭的學妹日後搬到新加波,回來後我們見面的隔天又啟程布拉格。這幾年,斷續收到她寄自巴黎、羅馬、威尼斯、布達佩斯的明信片。

對著桌前的一扇窗,讀著遠方的消息。一小塊蔚藍的天空,在幾幢矗高的建築間時而落下了遠方的光。寫作博士論文的幾年,日子過成極簡約,日復一日地讀書、書寫,面向無止境的時間,算著呼吸和步數。

手搭木欄杆,雙腳自縫隙中懸空。瞭望著那座靜默看你的島。而後起身,牽起身邊的人。沿另一個山面緩行而下。九月。滿山的芒草還未有花。回到一座無人的月台。等待時,幾列火車疾駛而過。

日後我將回憶起曾在高處的那段山路,一片芒草等待著棉白的花絮自內裡綻放。我站在生命的中途。前頭還未顯露,而深感埡口的孤獨。●

【給孤獨】今日刊出最後一回。原為隔週週二見刊,因明日刊出第十五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前三名作品,提早於今日刊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