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故事 兒童劇說好不要哭

2019/11/11 05:30

人權館推出兒童劇《說好不要哭》,館長陳俊宏(後排左6)與陳欽生(後排右5)與孩子們合照。(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今年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通過30週年,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於11月15至17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禮堂推出全新兒童劇《說好不要哭》,改編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的故事,講述陳欽生經歷生命苦難、與母親分離之痛,進一步紮根兒童對基本人權觀念。

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市的陳欽生,1967年以僑生身份來到台灣學中文,1968年進入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1971年大二時因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被調查局無故帶走,審訊期間陳欽生被針刺指甲、吊起來毆打,甚至被打到吐血再被逼著把血喝回去,為的就是要他承認案情。

陳欽生先是被控訴策畫爆炸案,隨後被栽贓「參與共產黨,來台企圖顛覆政府」,最後被判刑12年,先後於景美看守所、綠島、台灣仁愛教育實驗所關押,期間母親曾獨自到綠島探望,1983年出獄,1988年帶著妻子返回馬來西亞探親,陳欽生現為國家人權博物館終身志工與見證者。

兒童劇《說好不要哭》由人權館委託夾腳拖劇團製作,全劇演出沒有台詞,演員與操偶師們各自以口技、氣球、操偶等呈現,巨大慘白的龍王偶代表威權時代的當權者、全身漆黑的死神象徵絕望中萌生死亡的念頭,其中一幕主角海豚東東含淚與母親見面卻無法觸碰彼此,如此戲劇化呈現,卻是陳欽生當年的親身經歷。

導演吳易蓁表示,成長過程中都被教導要「有耳無嘴」,因此並不知道許多台灣發生過的歷史,此次藉由戲劇使大眾了解這段受難故事。陳欽生認為,身為受難者有義務告訴年輕人所遭遇的經歷,了解如何在沒有人權的時代裡度過苦難,也希望意識到必須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兒童不是只是被照顧對象,而是權利主體」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表示,人權館自去年成立以來,不斷透過繪本、影音、電影、動漫進行兒童人權議題的推廣,透過兒童戲劇為小朋友紮根人權意識。《說好不要哭》共演出6場,即日起開放免費網路索票,詳情可至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