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偏方能治病? 別再迷信了

2007/05/31 06:00

〈徵文大拼盤〉圖/達姆

偏方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要人命,幸好今天的例子都能即早發現,才沒造成遺憾。即使再小的病痛,建議還是循正規的醫療照護,免得破財又傷身。


吃檳榔解便秘 搞到齒牙鬆動

〈道聽塗說1〉文/容容(台北縣)

懷孕中期,隨著腰圍的與日俱增,不但日常生活變得不方便,原本就有輕微便秘的狀況變得更為嚴重,雖然有吃醫生開的軟便劑,但問題依舊。

這時就有朋友說吃沒有包灰的檳榔,也就是所謂的「菁仔」可以緩解便秘之苦,並且以過來人的身分「現身說法」,保證有效!聽了朋友的建議,我決定對「敬而遠之」的檳榔嘗試一下。

沒想到果真見效,於是軟便劑被「菁仔」取而代之。

但好景不長,連續吃檳榔一個多月後,發現牙齦紅腫,一顆牙齒也搖搖欲墜,趕緊就醫,並將吃檳榔通便的實情告訴醫生。醫生告訴我檳榔因為含有檳榔素所以有促進消化道蠕動的作用,民間因而流傳檳榔有通便的作用,但這種檳榔素和另外一種檳榔鹼卻具有潛在的致癌性,尤其對口腔粘膜的傷害最為嚴重,所以才會牙齦紅腫,當然牙齒會鬆動也與它脫不了關係。

聽了醫生這番話,我才恍然醒悟,原來大家都被檳榔的一點小小功效給「矇騙」了,而掉入吃檳榔有好處的迷思,其實它對身體的危害更大。


燙傷搽牙膏 差點截肢

〈道聽塗說2〉文/榛果(嘉義市)

有一次因必須將廣告布旗綁在大門兩旁的石柱上,我一心專注著要如何把布旗掛好,並沒有留意到我離停在門口的機車僅有咫尺,當我感覺到皮膚一陣灼熱時,小腿已被機車的排氣管燙得紅腫不堪!同事七手八腳的幫我用冷水猛沖,然後用冰塊冰敷。

一位年長的大姐說:「依我的經驗,這種燙傷一定要馬上用牙膏塗滿傷口!」於是同事就拿著一條牙膏在我腿上猛搽,當晚下班回家時我疼痛難忍,家人趕緊送我到醫院掛急診,醫生替我處理完傷口,搖了搖頭說:「妳怎麼這樣亂搞?還好來得早,要不然傷口就會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到時候恐怕就要截肢了!」聽完話我已經嚇出一身冷汗,怎樣也想不到燙傷處理不當會導致這麼嚴重的後果!

經過這次慘痛的教訓之後,我不但不會再輕信任何偏方或迷信,碰到周遭朋友受傷或病痛都極力勸他們採取正統的醫療管道,以免後悔莫及!


喝草藥降血糖 變成肝發炎

〈道聽塗說3〉文/桂子(桃園縣)

半年前,母親在一次健康檢查之後發現飯前血糖高達380,醫生警告她,如果不好好控制血糖,將來可能會有盲眼截肢的危險,母親聽了非常惶恐。

在好心鄰居的介紹下,母親開始喝一種俗稱「苦丹?」草藥所煮的茶,每天當開水喝,說是對降血糖非常有效。

兩週以後,母親突然左腳膝蓋痛得無法下床,她忍耐到隔天早上,竟然連肩膀及手腕也開始疼痛。我攙扶她到附近診所抽血檢查,結果竟然肝已經發炎了,肝指數竟然高達500多。

母親不知何以無緣無故肝會發炎?我請她仔細回想最近飲食有無特別變化,才發覺應該是這不明草藥惹的禍。當下不再飲用,足足休息了兩個禮拜,才完全康復。

有了這次教訓,母親從此不敢再亂吃道聽塗說的藥了。


鹽水可消毒 差點失明

〈道聽塗說4〉文/小犬(桃園縣)

有回眼睛莫名其妙發癢,揉了揉以為是過敏並沒有多加理會。想不到隔天,癢得受不了,整個眼皮長了個像水泡的東西。女友說用鹽巴水沖一沖,然後眼球還要去「浸」到鹽水,才算「洗滌」完成。

我心想聽說鹽水可以消毒,便去試了。早晚沖五遍,是止癢了,水泡還是沒消失。

「那你就改用茶葉洗嘛!」女友又說,其實水泡已經大到快要擋到我的視線了,看出去的視野上方都有一個黑點。我再想茶葉應該也可以消毒,於是又改成沖茶葉水。但水泡沒消失,還愈長愈大,而且又紅又腫又癢,此時什麼鹽水、茶葉水都救不了我,我只好去看眼科。

眼科醫生說發炎得非常嚴重,感染了什麼阿米巴原蟲,如果再不就醫,眼睛將失明……,我頓時無言以對,而去眼科連續治療一個月後,情況才轉為緩和。


電台賣藥廣告 天花亂墜

〈道聽塗說5〉文/游惠英(台北市)

「靈芝是腎臟病患者的救星!吃了××牌靈芝精,保證不用再到醫院洗腎。請立刻打×××電話訂購。買半打,送你OO××……。」

洗腎長達十年的老媽從收音機聽到吃靈芝可以不用洗腎的消息,高興得不得了,馬上要我打電話去買。其實我們心裏都知道,除了換腎才可免除每次洗腎扎針的痛苦外,是沒有其他的仙丹妙藥可以讓壞掉的腎變好。對於來路不明的藥物,我不會去買,但後來我還是心軟妥協,買了一瓶給老媽試喝。

也許是心理作用,老媽試喝了一瓶靈芝精之後覺得精神不錯,要我再去買兩瓶來。剛好喝完的第二天就是這個月的抽血檢驗,我跟老媽說,等看過這次的檢驗報告確定沒問題再說。果然,不聽醫師的話隨便服用藥物的後果,就是造成病患體內的磷鉀鈉電解質不平衡,引發其他病症,縮短洗腎病患的生命期限。老媽經過這次教訓總算學到一點:「只聽,不買!」。

我想,電台的廣告詞應該改成:「吃了××牌靈芝精,保證你不用再到醫院洗腎,立刻送你上西天!不怕死的,請立刻打××電話訂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