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怪妻子網路戀情 自己卻早已偷吃

2019/11/06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結婚20年,卻因不恰當的網路戀情引發丈夫多年對我的不滿,要求離婚,目前正在辦理手續,兩個讀大學的女兒很受傷很生氣,一直怪我。3週後丈夫居然帶著女朋友公然出現在許多場合,也趁我回娘家時帶到家裡「參觀房子」,據說有結婚打算。

現在我們街坊鄰居都知道他有婚外情,我是無所謂,我們的愛情10年前就死了,只是女兒們感覺被父親背叛,原來他早就有小三了。女兒原來以為犯錯的是媽媽,以爸爸為道德標準,現在父母先後打擊她們,尤其是父親,還利用她們的同情想要合法化婚外情。我心疼女兒,請問我該如何幫助這對成年姊妹花?我是有在做心理諮商,但我沒有辦法強迫她們去見諮商師啊。

A:妳當然要想辦法力勸女兒去接受心理諮商,或者請她們信任的人去勸說,讓她們相信,她們需要也值得與一個客觀人士談論。

姑且不論妳的行為如何,現在解釋,她們是聽不進去的,妳需要給她們一點時間。而丈夫隨後表現的行為當然是很不應該,他藉口妳網路外遇來合理化自己的婚外情,傷害妳也傷害女兒,此時的妳千萬別火上加油,向女兒批評丈夫的不是。

也就是說,妳既不批判丈夫,也不需要為他開脫,倒是要鼓勵女兒直接與父親溝通。她們是以最慘痛的方式來了解到人都是會犯錯的,即便是親愛的父母,也可能是自私、不成熟,而且令人失望的。

與心理諮商師晤談是必要的,他也可以成為調停者。當然,妳還需要一位律師,對於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雙方能和平地分手,不要有任何戲劇效果,盡量將傷害減到最低,即使已是成年子女,她們承受的已經夠多了。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