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小頂針 說不完的故事

2019/11/05 05:30

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頂針。

文、圖/邱梅清

因先生外派工作的關係,有幸在法國巴黎住了3年。第一次發現它是在巴黎聖母院旁的紀念品店,覺得它小巧可愛、價位不高、有地方特色且方便攜帶,可以是一個不錯的紀念品,這期間又託地利之便,有空就會安排造訪附近的國家,才發現原來它在歐洲是這麼的容易取得,更加強我收集的信心,它就是頂針,也稱為指箍。

頂針的材料有陶瓷、橡皮、木頭、錫及青銅,最初的用途是縫製衣裳時,避免被針頭刺到手指頭的縫衣用具,隨著旅遊事業發達,在頂針表面刻繪代表當地的圖像或地標,成為有紀念價值之紀念品。第一個蒐集到的是有巴黎鐵塔圖案的頂針,接著是在法國羅亞爾河流域古堡的木頭頂針、捷克鄉間小鎮純手工做的頂針,也有西班牙鬥牛及舞者的頂針,還有巴塞隆納高第建築圖案的頂針,也蒐集了有美國波士頓大龍蝦圖案的頂針、日本京都仕女圖頂針、希臘藍白地中海特色的頂針,還蒐集了以色列、瑞士、紐約、德國……不勝枚舉,並且每個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雖然收集頂針做為收藏品是我起的頭,卻不知不覺成了全家人出國時必做的功課,心裡的小小牽絆。目前已收集了50多個頂針,肯定還會陸續增加。起初是因為本身有做拼布女紅,才注意到了這個小玩藝,没想到無心插柳卻將成蔭,每回看到它們總覺心中有一股蘊含著親情的暖流,它們不單單只是旅遊的紀念品而已,這裡面可是有著全家人滿滿的心意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