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沒名字家事 別忽視

2019/11/04 05:30

煮飯之前要先檢查冰箱庫存,列買菜計畫、進行烹調、清洗用具等等,可不是簡單吃一句話就能解決。(資料照,澎博)

文/王昱婷

日本妻子在家事上付出的勞動時間,平均為先生的7倍。(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每5年進行一次家庭調查,去年針對日本國內6千名已婚婦女的調查發現,夫婦雖然已經能分擔做家事,但妻子在家事上付出的勞動時間,平均為先生的7倍,在育兒部分,也是先生的6倍。即使是休假日,妻子付出的勞動時間也是先生的兩倍。

日本有一半的家庭,屬於雙薪家庭。即使夫妻兩人都有工作,但家事分擔明顯不平均,有七成的婦女認為家事給她們很大的負擔。

〈可別出張嘴〉你以為簡單 其實不簡單

2017年,大和房屋建設公司針對雙薪家庭進行的家事意識調查時,發現有太多沒被賦予名稱,卻是怎麼做也做不完的家事,因此統稱為「沒有名字的家事」。像是「洗碗」,外人以為只是單純洗碗一件家事,但這件家事還包括把洗好的碗盤擦乾水分、晾乾、放回原來位置等等,就算是洗碗機,也要取出來回歸位置,此外還有補充洗碗精、清潔抹布、清洗流理台等等。所以,當這個名詞出現後,在日本社會迅速引發迴響,光在推特的投稿就累積了一千多萬件。

夫婦之間在家事上的分擔上產生巨大的差距,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在於彼此對家事的認識出現落差。網路流傳的真實事件。一位先生對太太說,「晚餐就簡單點,中華涼麵就可以了。」結果太太丟給他的一盤麵,上面鋪著兩片火腿、一根小黃瓜以及一顆水煮蛋以及一塊雞肉。網友紛紛留言,雞肉跟雞蛋都有煮熟,這位太太做人也太好了。

家庭裡的3大家事分別是煮飯、洗衣服跟打掃。以煮飯為例,先要考慮菜單,在那之前要先檢查冰箱庫存,然後列買菜計畫、進行烹調、清洗用具等等。但是先生可能只看到烹調這個部分,所以當大部分的先生說出那句「簡單吃個XX好了」的時候,難怪會犯眾怒。

〈大家來試試〉無名家事列表 原來這麼多

日本的家庭垃圾通常要分類,主要分為可燃垃圾、塑膠類、寶特瓶、鋁罐等。有些先生以為把垃圾拿出去丟就很了不起,表示自己有做家事。

殊不知做好分類,在垃圾變成一袋可以丟出去之前,都是妻子的工作。丟完垃圾後,清洗垃圾桶、在垃圾桶裡裝上新的垃圾袋、清潔吸塵器、清洗加濕器的濾網、清洗累積毛髮的排水口等;你以為保鮮盒只要清洗本體,盒蓋橡膠的部分也累積很多髒污……像這樣喊不出名字,日常看不見的工作,光只有一方注意、動手,長期累積下來的不滿,便成了爭吵的材料。

於是,擅長整理的日本人,特別把這些無名的家事一一詳細列表,不列還好,一列之下,數量著實驚人。其中藝人妻子,也是放送作家的野野村友紀子就公開了她家日常的家事列表,竟然有162項。光是洗衣服,就有23項,從清洗前顏色分類、白色衣服的衣領跟袖口先用手洗、外套衣物用冷洗精、一般衣物的清洗、清洗洗衣機濾網、補充洗衣精、補充衣物柔軟劑、補充漂白劑、清潔洗衣機上方空間、晾衣服、收衣服、折疊衣服、收進衣櫃……光一個洗臉台也有6項工作,清潔鏡子、更換毛巾、清潔水龍頭、清潔洗臉台、打掃地板、清洗換氣扇;廁所同樣也有6項;麻煩的浴室有13項;廚房部分不包含料理,就有16項待處理作業。

〈大家一起來〉家事減量 人人有責

透過將這些看不見的家事列表可視化,不僅可以共同掌握家事內容,與伴侶也更容易做好分工。

一位男性文字工作者請了4個月的育嬰假之後,發現家事源源不絕地冒出來,24小時都處於緊張狀態,他最後下了個結論,公司比家庭令人放鬆,工作比家事輕鬆。而他為沒有名字的家事取了名字的書籍也成了暢銷書。

無名家事數量眾多,夫婦伴侶之間的家事戰爭仍在繼續中。詳細的家事列表,在掌握家事內容的同時,也有助於減少家事的功能。

比如洗衣服之前的分類,如果在脫衣服時,能夠將衣服的正反面翻好、丟洗衣籃之前先分類,就可以減少曬衣服時的一項工作;喝過的水杯隨手清洗,就能減少廚房或是客廳的一項工作。這些小動作看似瑣碎,但卻是家事的精髓,透過這些小動作,一步步減量無名家事,想必也能確實減少日常生活中的煩燥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