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排隊南院展出 故宮力促南北文化均富

2019/11/04 05:30

南院為故宮文物開啟更宏偉的視野,圖為張大千鉅作國寶〈廬山圖〉現於南院展出。(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故宮南院今年力推「國寶南下」策略奏效,據統計,截至10月底,累計達90萬參觀人次,已比去年一整年總人數76萬,多了14萬人。故宮院長吳密察深具信心表示,未來將持續加強國寶南下計畫,包括〈多寶格〉、〈翠玉白菜〉、〈清明上河圖〉等,展覽計畫已排到明年暑假,吳密察說,不論北院南院,要展出的就是故宮文物,「南北文化均富,才是南院的立館精神。」

南院策展專業與教育推廣並進,讓小朋友從小培養參觀博物館的習慣。(故宮/提供)

「這是文化近用的平權概念,」吳密察指出,短期內,南院的目標,會放在擴大國內觀眾的參與,以故宮國寶文物為策展亮點,搭配大型國際借展,「讓南院成為國內觀眾喜愛的、想要不時去走走逛逛的博物館。」為此,南院已經開始規劃推動與嘉義的觀光旅遊業、周邊景點的合作串連。目標不僅關注在提升自身的參觀人數,同時期望帶動嘉義整體的區域觀光效益,提升整體觀光環境。

13件汝窯精品一次展,成功為南院創造參觀人潮。(記者凌美雪攝)

吳密察說,南院有嶄新的、高敞的展示空間,以及寬闊的園區,這既是南院的特色也是優勢,除能展出故宮鎮館明星展件之外,許多因北院既有空間限制而無法展出的文物書畫,也可在南院「大器」展陳出來,比如文資法指定國寶的名山鉅作〈張大千廬山圖〉,即自10月起於南院展出,迴響相當熱烈。

對於外界質疑策展專業性,吳密察進一步指出,博物館肩負文化推廣任務,為促進觀眾對故宮文物的認識,並從小培養參觀博物館的習慣,故宮南院於策展同時多方面運用文物元素,設計互動體驗,強化親子共學樂趣,期能增進觀眾入館動機。國外有很多大型博物館也相當注重教育推廣活動,而為達到文化均富的理念,大英博物館甚至是不收取門票的。

吳密察說,平衡南北文化均富,也是回應地方鄉親期待,南院除了少部分捐贈與購藏文物,絕大部分展品以調借北部院區書畫、器物、文獻等三典藏單位文物,建構質量兼具的大型主題式展覽。今年推出的「泥土的座標─院藏陶瓷展」、「名山鉅作—張大千廬山圖特展」及國寶文物〈肉形石〉展出,讓南部院區亮點不斷,成功衝出高人氣。故宮也將在此人氣基礎上,持續精進展覽品質,同時也歡迎民眾回饋參觀意見,故宮將廣納各界意見,做為未來策展參考。

故宮南院目前已展出中或已排定期程的計畫:

1.泥土的座標:院藏陶瓷展(108.6.29-11.10),汝窯13件超人氣同時展出。

2.名山鉅作張大千廬山圖特展(108.10.5-109.1.5)最舒適的

環境觀賞絕世名畫!

3.人氣國寶展肉形石(108.9.3-109.1.18)輪流鎮館。

4.清宮傳世多寶格文物展(108.12.25-110.12.25)匯聚珍品!

5.人氣國寶展翠玉白菜(109.1.21-5.24)再度坐鎮南院!

6.清明上河圖(109.1.22-4.19)文資法指定國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