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鮮果汁加生水 你知嗎

2019/11/03 05:30

想喝鮮果汁,還是自己在家做吧。(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看過一支網路流傳的影片,有記者在夜市跟拍那些擺攤果汁店的備貨過程,只見他們用大型塑膠桶在水龍頭底下裝滿生水後放在攤車下,整個晚上就用這些水打果汁,所以消費者喝到的各種果汁除了部分水果外,添加的都是塑膠桶裡的生水或碎冰,搞不好連冰塊也是生水做的,所謂的新鮮果汁,也只是用了部分水果而已,雖有別於罐裝或盒裝的成品,售價也高些,但現代人為了健康都願意多花點錢吃新鮮的,可如果知道自己喝的果汁成分中加的是從水龍頭接的生水還敢喝嗎?

夜市的果汁如此,那麼店面的如何呢?

前不久路過東區某大百貨公司後方的巷道,看見掛有木瓜牛奶店招的老店,我一向喜歡喝木瓜牛奶,覺得成分只有木瓜和鮮奶,沒有別的添加物比較單純,而且是現打的也放心,看著店員在果汁機裡放入木瓜、倒入鮮奶,只是份量不多,目測覺得好像不夠一杯的量,過一會卻親眼看著店員拿著裝了水的水瓢毫不顧忌地直接倒入攪打中的果汁機內,打勻後再倒入紙杯遞給我,我問他為何果汁加生水?他先是說冰水,我說冰水怎麼會用水瓢?明明是水龍頭接的,店員居然很強勢的說那水也可以喝啊,要純鮮奶要加錢……

如果加冰塊也就罷了,如此明目張膽的用生水還理直氣壯,當著客人面尚且如此,那些坐在座位上等送過來的還不知道喝了多少生水而不自知呢,因為錢已經先付了,所以沒喝也不能要求退費,忘了當下應該拿去化驗是否含有生菌,不過為了幾十元爭執,也怕被當成小題大作,只是如此商業道德就算是老店,好像也只能自求多福。

在溫度高的環境,所有生食如果保存不當或製作過程衛生沒做好,都可能沾染上細菌,我就有喝過也是現打的西瓜汁,結果上吐下瀉的經驗,其實果汁店的櫃檯後面隱藏了多少消費者不知道的祕密,除了生水還有腐爛削除的水果,都只能靠業者的良心,否則萬一喝壞了,是不是只能怪自己體質太弱、抵抗力太差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