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臺北時裝週:第33屆時裝設計新人獎1

洪楷倫以未來、科技、末日感打造作品:〈母體擬象論〉。

〔文/黃笙〕

〔攝影/記者王文麟〕

駭客裝

走進臺北時裝週「新鮮秀」展場左側的第一個展位,洪楷倫穿著一身黑色,酷酷地站在那裡,就像他愛看的科幻片。

話題聊開了,洪楷倫侃侃而談:「現代的生活倚賴資訊科技日深,身處於人與人相互連結的大城市裡,更多的時候,卻像活在虛擬的空間中。我以電影《駭客任務》的世界背景為題,選用虹彩反光布料與異材質的拼接,加入多樣的機能、軍裝等元素,打造一種帶有末日氣息的未來科幻感.試圖說明世界是一體兩面的,愈進步可能就愈枯寂,而我們都可能被豢養在虛擬程式世界的母體(Matrix)中。」

倫形容,為了詮釋出心目中的駭客任務裝扮,他在素材的收集與組合花了不少心思,令人驚訝的是,拿到優勝的5,000美元獎金,幾乎相當於製作費,他笑著說,很高興得獎!雖然打平,但也一圓我想做劇服的夢想。

洪楷倫(中)以未來、科技、末日感打造作品:〈母體擬象論〉。

視錯覺

當我們長時間凝視某物時,便開始容易漸漸地渙散失焦,李雅靖的作品即擁有讓人視線迷路的能力。簡單的黑、白、灰色彩搭配細密的條紋及方格,創造出不同的排列組合;由內而外層層堆疊的上衣、背心、外套等互不完全遮掩,加上露出的領子、口袋、頭巾等,劃割出空間的區隔與落差,單調的平面頓時立體了起來,彷若折疊後無邊界的自由發散維度。

每處細節都能無限地放大也能無限縮小,從不同的角度看來都可以有相對的理解,生活中的一切事物感受取決於感官卻也受限於感官,她試圖藉由設計告訴我們,跳脫大腦的慣性理解,以不同的方式去思考,你將會發現沒有絕對的結果。

李雅靖作品〈視錯覺〉以簡單的黑、白、灰搭配細密的條紋及方格,製造出視覺上的迷宮。

設計師李雅靖

迷彩尋航

青春的勇敢來自於未知的可能,而迷惘與不安也是,面對踏入社會職場的變動,那樣的不確定性總是令人懷揣焦慮。謝建裕的畢業製作決定回歸到以「我」為出發點,挖掘內心深處的情緒,將感受寫成一篇獨白,並且透過服裝的形式表現出來。

他採用東方設計為基礎,以素色為底搭配現代的元素及輪廓,並捨棄了原本準備已久卻不適合的布花,改用迷彩織紋的布做出不同印色處理,因為他認為迷彩就象徵著成人。

普通高中畢業的他,一開始只是對家政、美術等手作課程十分投入,後來考大學選填志願時,才偶然進入了服裝相關的科系,卻沒想到愈深入接觸後愈有興趣。目前希望能盡早有穩定的工作,之後閒暇有餘力時再來開始自己的創作。

謝建裕〈初生犢白〉以自身為出發點,將面對社會的惶恐與不安,化為服裝作品。

設計師謝建裕

石代記憶

灰暗渾濁的色調搭配羊毛氈材質一眼看上去厚重陰鬱,走近仔細端詳,便如漩渦般被吸了進去,色彩暈染得彷彿沒有邊界;大理石粉成功仿擬石頭的粗糙質感,最後特意撒上金色的雲母粉,猶如尚未雕琢的天然礦石,古樸中閃耀迷人光輝。

恰逢921大地震20週年,吳霈萱以石雕藝術家林金昌的作品為靈感,試圖表現台灣人共有的時代記憶。獲得最佳布料使用的她在布材的準備上著力甚深,整個系列作品含前置作業大約耗費半年的時間,將毛氈以手工方式濕氈而成,也因此才能呈現出最自然華美的樣貌,她想說的是:「即使如石頭般堅硬,在大自然的力量下也會被擠壓變形,然而那扭曲卻堅韌的紋理,正象徵著走出創傷、形塑新生命的最美姿態。」

吳霈萱(中)的系列作品〈石代記憶〉。

流動的結構

有別於一般服裝依人體流動的柔和曲線,王唯甄以16世紀的裙撐架(Farthingale)為出發,在上衣胸口、裙襬等地方做出誇張的幾何結構,改變軀體本身的形狀,反而凸顯了服裝流動的線條。

因為喜愛手作而選擇服裝科系的她,同時對工業設計也極感興趣;製作過程中她加入了包浩斯(Bauhaus)「形隨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的概念,擷取Mart Stam「S33懸臂椅」作靈感,利用C型彎管結合盲人拐杖,在一開始先設計了可拆卸變形的衣帽架,接著慢慢思考如何卡接於人體骨架,抓出線條後,再開始製作衣服。

雖是偏向概念性的作品,突出的稜角離日常生活有些距離,然而她選用了一般襯衫、西裝材質的布料,在脫去結構後依然是可實穿的時裝,也不違背以功能、理性為本的設計理念。

王唯甄〈結構功能主義〉在服裝內置入金屬管,創造突出於人體的幾何結構。

王唯甄以C型彎管結合盲人拐杖,設計了可拆卸變形的衣帽架。

設計師王唯甄

圖片提供/臺北時裝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