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早起一點 一人時光更棒

2019/10/29 05:30

劉黎兒最新著作《最高!極品1人樣》(大塊文化)出版上市中。(圖片提供/大塊出版)

文/劉黎兒

我是超級夜貓子,不過偶爾有旅行或是參加活動,就會發現原來早起如此美妙;有家庭的人要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只有夜深人靜時。不過夜裡其實還是有些家裡瑣碎的事很難擺脫,真正能好好享受一個人時間的價值是早起。

我身邊很多朋友也都是夜貓子,不過有幾人開始下定決心早起,像是上班族的君生就是如此。他公司在東京的澀谷車站附近,9點上班,他長年都睡到8點,每天都在遲到邊緣掙扎,得搭最擠的電車、通過最擠的車站才到公司,還沒上班就已疲憊不堪。很照顧他的上司建議他早點起床,他就改成每天5點起床,發現電車全是空的,非常舒適,還能到公司附近的咖啡廳吃個優閒早餐,而且在空蕩的辦公室裡工作,非常能集中精神,工作的品質非常高,成就感或實質業績都高升,每天不需要加班就可以早點下班,突然他發現只是早起3個小時,人生完全不同了。

不僅如此,他變成早鳥族後,才發現原來有很多人早上上班前居然可以擁有做什麼都ok的一個人時光。

最先是有朋友約君生在新橋見面,當時築地市場還沒搬遷,兩人就很開心地在天沒亮的場外市場名店,吃了美味又價廉的早餐後才去上班,一天裡突然多了好幾個小時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因為是清晨時間,去哪裡都很方便,行動都很愉快、輕便,也因此君生走路的步數多很多,體重減輕而且結實多了,而且精神快活,工作順利,跟同事的人際關係也大為好轉。

君生從早鳥朋友群學到可以做的事非常多,像是他自己也學著在清晨去羽田機場,透過超級巨大銀幕看NHK晨間新聞,印象格外深刻,然後在可以看飛機起降的Café吃早餐,想像進出機場的人群搭機要往何處去。

除此之外,他也去東京灣周遊一圈才回到澀谷上班,或是更早起床,去登了高野山半山後去上班,或是前夜到靜岡縣的溫泉泡湯,第二天搭綠色的商務艙去上班,覺得自己人生突然高人一等;此外他也去東京近郊湧水著名的景點,用甜美的水來煮泡麵加料後才去上班;每週一次的小旅行,身心都煥然一新,覺得自己不是為了公司而活,不是為了薪水而工作,自己所做的都是為了自己,不再有被剝奪感了。

不僅君生如此,像繭子最近也從夜貓變早鳥。繭子從小一直沒法早起,甚至覺得恐怖,因此有早起的活動,都會很緊張,甚至從前夜起就睡不著,像是跟同學或同事去登山、滑雪等,必須早起,她都盡量不想參加,無法早起的自卑感長年纏繞著她,無法理解許多成功的企業家總是在談早起好處,覺得很虛假,但現在多少可以體會了,至少早起的話,工作上的判斷會比較精準些。

繭子覺得能早起不是靠意志力,而是靠強制力,她改變自己夜貓生活時,把早上上班前的時間都預約好,瑜珈之外,她還去參加許多朝活(晨間活動),像是去學法語等,過了幾個月她就習慣了,自然早起。

最近日本許多企業也都引進遠端工作(remote work)制度,讓員工不限於在公司工作,也積極鼓勵員工彈性上班,尤其早點上班,也比較節省空調燈光等能源;甚至為了確保員工能有個人時間,設置了可以單獨使用的自由空間,讓員工可以提高工作品質,可見一個人的時間多麼重要;繭子說:「我們公司裡沒有自由空間,因此我自己用早起來調整呀!因為早起,就更理解一個人時間的價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