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消費停看聽〉國寶苦茶油 你買對了嗎?

2019/10/29 05:30

苦茶油被譽為「東方橄欖油」。

文/王甯

數年前,因為食安問題,眾人驀然回眸,才發現被埋沒多時的苦茶油有著驚人的內涵,開始受到青睞,還被譽為「東方橄欖油」。

苦茶油與橄欖油的脂肪酸分布很類似,而且都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能減少血管栓塞的機率、調節血脂、血糖等。只是國內幾乎沒有針對苦茶油做類似研究,而是依脂肪酸成分來看,苦茶油具有和橄欖油一樣的功效。

由於本土苦茶籽難見,助長她的奇貨可居,再也不是記憶中家家戶戶都可輕鬆必備的廚房純樸良伴。加上多由小農自種、自榨、自售,各家各自標榜,讓消費者霧裡看花,於是漸漸演變為真假難辨了。

苦茶油的果實。

走到市場,一般人只關心真假,但怎麼榨出來?裝到寶特瓶、酒瓶對嗎?瓶子有沒有消毒?怎麼使用才能發揮她最大營養效益?仍然缺乏認知。

我曾在市場看到一瓶透明玻璃瓶苦茶油,顏色有如淺焙咖啡,遇到油總是見獵心喜的我,馬上趨前攀談。店家小哥說,這是他們家自種自榨的苦茶油,非常純喔!他興致勃勃,開始教我怎麼辨認真正的苦茶油。只見他拿出沙拉油與另一瓶他牌苦茶油,連同他們家的苦茶油,三者皆用力搖晃,很快的都產生泡泡,然後靜置觀察。隔沒多久,沙拉油的泡泡不見了,他牌苦茶油則只在最上面剩一點零星泡泡,他們家的很厲害,還有很多泡泡。小哥表示,這就是純苦茶油才有的狀況。然而,就我所知,不全然對,因為油中的泡泡其實和蠟質有關,與製程精煉程度有關,但和純不純沒有關係。

接著問他為何沒用深色玻璃瓶裝?他說,這樣他就沒辦法示範搖泡泡,深色玻璃會看不到泡泡,那顧客怎麼相信這是純的呢?

我聽完當場冒出三條線,所有油都有一樣的特性,怕陽光、空氣及不穩定的溫度。因此,最佳的油品包裝瓶,就是「深色玻璃瓶」。若是用透光容器被光源照射後,油品就容易氧化且酸值快速飆升。所以,裝錯瓶子,就是浪費了一瓶好油。

苦茶油雖已號稱國寶,但即便是自己榨油賣油的商家,仍不了解一瓶好油的基本要件啊。

曬乾的苦茶種籽。

〈Check Point 1〉如何品苦茶油?

先釐清坊間常提到苦茶油的分辨法。首先,晃動瓶身泡泡的多寡,其實不能完全證明苦茶油的真假與優劣,因為天然未精製過的油品都含些許蠟質,是蠟質讓油品產生泡泡。

其次,顏色代表不同溫度的製程,顏色愈深,屬於焙炒或榨油溫度較高的特徵。一般來說,未經焙炒,僅以陽光曝曬、並採重力式機器壓榨製成的苦茶油,油色呈淡雅的透黃或微微的綠色,味道清爽不壓舌,品油時鼻腔略感果樹清香。

若低溫焙炒過的種籽、經螺桿式製程榨出的苦茶油,顏色則呈亮黃色,口感較為厚實;愈高溫焙炒種籽或壓榨時溫度愈高的苦茶油,顏色就會愈接近褐色,味道就更加濃郁厚重,入口時,在味蕾上的重量感就愈明顯。

〈Check Point 2〉兩方法辨真假

如何分辨苦茶油好壞?

第一,先滴一兩滴苦茶油在手背上,用手指推開,透過手的溫度及皮膚毛孔的吸收,會使苦茶油脂中的醇類揮發。此時嗅聞,應該只有苦茶油的味道,如果聞到其他油類的味道,可能不是純苦茶油;如果聞到霉味或怪味等,表示品質不佳。此外,苦茶油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人體非常容易吸收,在手背上推開很快就沒有油膩感。若經皮膚測試時的油膩感很重,或很久才被吸收,不是純苦茶油的機率很高。

第二,取一個耐熱的小透明玻璃杯(不建議用紙杯,紙杯有味道,會干擾嗅覺的判斷),容量大約超過150毫升即可。接著滴一兩滴苦茶油在杯子裡,隨後沖入熱水,再用杯蓋蓋住約5秒鐘,然後掀蓋嗅聞看看。如果有霉味或怪味,表示受測油品品質不佳,或存放太久。

接著待冷卻後品嘗,如果還有苦茶油的味道,表示成分愈純;如果有沙拉油或其他油味,代表混合其他油類的可能性極大,不是純苦茶油。

以上這兩個方法原理相同,但沖熱水的效果更好,更能充分將苦茶油的醇類揮發,剩下的物質很容易就被嗅覺或味覺偵測出來。

苦茶油花。

〈達人小檔案〉王甯(小毛老師)

義大利官方認證品油師(CLUBalogue IOEA Oil Expert)、油豐創辦人等。曾經是藥廠總監的女強人、生命被祝福的罹癌者,但她選擇樂觀以對與癌共舞,也因為這次生病的重大危機而親身見證食油力的點滴潤澤,更受惠於大自然的身心療癒。

戀上食油的她,有「食油之女」、「食油女王」的封號,曾遠赴西伯利亞、埃及、德國、東南亞、中國再回歸台灣鄉間野林……致力於還原每一滴油的前世今生。著作《尋油記:一位品油師的生命堅持與實踐》(三應出版)即將出版上市。

王甯(小毛老師)

(圖片提供/三應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