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居家美學 空即是美

2019/10/28 05:30

居家美學 空即是美

文/賴提妮

一個女性友人R,可能是因為經過婚姻的淬鍊,對於家的空間有獨到的見解。R所要求的不是特定空間的使用方式或是擺設方式,而是整個空間應該要「空得有禪味」,也就是家具、雜物越少越好。

R和丈夫之前住大樓,來訪的朋友都說客廳好空好大,除了固定式的裝潢鞋櫃、電視櫃,就只有沙發跟茶几。這對R這樣一個實行斷捨離的人來說,「好空、好大」就是最高的讚美。

R不是天生的極簡主義者。在30歲以前,她是個能堆就堆,能藏就藏的人。當了家庭主婦後,R讀到斷捨離的相關書籍,才彷彿開竅了一般,把家裡的陳年舊物、不合時宜的嬰兒推車、床、搖椅、三輪車等,統統不計代價捐出、送出,就是為了圖一個清淨。

而後恢復單身,R獨自租住在套房。當朋友參觀她的「棲身之地」時,她依然不改減法空間哲學,只用房東附的簡單家具,絕不自掏腰包多買一件家具。R說:「家具買來時,有人幫妳搬上來,搬家時,還得請搬家公司載,這都是成本費用耶!為什麼要買家具來裝雜物呢?為什麼要花錢買垃圾?」

R去看望孩子時,除了偶爾買玩具給孩子,也會幫忙整理出他們不要的玩具,或捐或送或丟。她的願望是未來能有一個自己的家,裡面只需有一套桌椅、床,不需沙發、衣櫃、餐桌,就很滿足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