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返校和報冤行

2019/10/28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每個台灣家庭,可能都藏著白色恐怖的祕密,那個親戚的失蹤、父母或祖父母年輕時候的見聞,永遠再也沒有回來的誰的誰。

小時,我家巷口有家醬油廠,有個老人的兒子聽說是我爸爸的初中同學,在學校被抓走了。我爸爸終其一生都沒有說過這個同學的故事,只在家族間傳聞著。如果是這樣,可能每個台灣家庭祕密都可拍一部《返校》。

還有一事影響著我。台南開元寺的住持證光在白色恐怖時期遭判死刑,小時,隨媽媽到開元寺參拜,我仍感受到濃得化不開的愁憂,我一度聽說住持的骨灰放在開元寺的靈塔,只是不知是否真實。

《返校》用一所虛構的翠華中學,揭開台灣近代的疼痛,政治人物說要「往前看」,但貼住的繃帶下面的傷口還是潰爛的,沒有得到療癒。《返校》裡有句話說:「是你不記得,還是不願意想起來呢?」

電影運用大量的符咒、黑白無常、城隍爺、腳尾飯、神龕和宗教的異樣氛圍,我覺得其中有條潛規則:「不是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嗎?從白色恐怖活下來的人難免要問,最後的報應呢?」

在白色恐怖最殷的1950年代,大量中國來台僧人涉入白色恐怖,只要有人密告,往往被拘捕、酷刑、判刑入獄,這是台灣的一大「僧難」。

其中,最著名的當為新竹靈隱寺案的慈航法師,但慈航法師既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圓寂後也成為台灣罕見的肉身菩薩。慈航法師蒙受冤難,出獄後不改其志專心弘法,發揚唯識學,有學者說這是「佛光照透白色恐怖」,在輪迴因果的天秤上,冥冥中另有標準,不因人間的不公義和迫害而動搖。慈航法師以他顯現的「苦相」,成就菩薩道。

所以,《返校》提供觀眾一個選擇的態度:面對冤難和迫害,你的心會改變嗎?你要選擇活在一個醒不過來的「噩夢」,還是做個「活下來的人」?

如果白色恐怖是冤的極大化,我想起了禪宗祖師達摩的報冤行:「云何報冤行?謂修道行人,苦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所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罪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然。」

我們由於一部電影回顧白色恐怖歲月,回顧慈航法師的一生,他自是那個達摩所謂「體冤進道」的大和尚。蒙冤也不離道,這是儒家所說的「造次亦如是,顛沛亦如是」,別把冤難當做放棄的藉口,最後,我們才是「活下來的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