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教養要升級

2019/10/27 05:30

教養要升級

文/楊嘉敏

孩子不斷成長,從幼稚園、國小到國中,不斷地升級。小孩升級,大人其實也得要跟著升級。

朋友的小孩就要升國中了,她對孩子的學習環境、學業及交友,態度還是跟以前一樣,每件事都親力親為、鉅細靡遺。

媽媽這種無微不至的態度,對邁入青春期的孩子來說,不是關心而是壓力;不是叮嚀,而是干涉。就這樣,親子爆發無數次爭吵。

朋友心情低落問我該如何是好呢?我說:「孩子長大了,妳卻沒有跟著成長,沒跟著『升級』,妳對孩子的態度,也要隨著孩子成長而改變。」

孩子念幼稚園時,媽媽可以扮演「保母」的角色;念國小時,可以扮演「老師」的角色;念國中時,可以扮演亦師亦友的角色。朋友卻一直扮演「保母」的角色,沒有跟著孩子改變的速度而有所調整。

爸媽的教養模式,也得像電腦的作業系統,操作模式得不斷地升級,才能運作得宜,發揮最佳效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