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女友不斷劈腿搞曖昧 他執迷不悟一再原諒

2019/10/22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室友和他女友好像相欠債,要升大四了,大家都開始準備忙專題主題,他們卻每天吵架吵到我們也覺得很尷尬,已經要熬夜了,情緒和氣氛卻都很差。他們大二開始交往,沒多久他女友就劈腿另一個學弟,他超級氣憤,卻又不斷原諒女友。我們常勸他說,她讓他這麼沒面子,還好意思在我們面前假裝沒事,為甚麼不乾脆分手算了?他說事不過三,結果那女生二下又和她社團社員搞曖昧,搞到我們都看不下去提醒室友不要執迷不悟,沒想到他查證之後又原諒她。大三時他為了方便看管,就和我們一起租屋住校外,但他們依然常常吵個不停,這樣的女生,該勸我室友放生她嗎?我們身為朋友能做甚麼呢?(洪奇均)

A:

看來,你室友的狀況你們都看不下去了!你一定很好奇,為甚麼朋友執迷不悟?又為甚麼他女友劈腿,他卻不斷原諒?這些常人無法理解的狀況不斷發生在他身上,又影響到你們的日常,讓你感到困擾不已。

我想我們都不是當事人,無法揣摩他們之間的糾葛,也許你可以勸你的室友去學校的輔導中心走一趟,讓他和心理師談談內心的糾結,為被背叛還不斷原諒對方的自己,尋找內心的答案。

也許我們可以探討的是「為甚麼我們離不開失格的情人」這一點,也許許多人像你一樣,也有這種疑惑,認為明明就已經情感受傷、傷痕累累,還是離不開對方,這種狀態叫做「共同依附」。當我們自己的某些想望,在對方身上獲得完成,例如:我想成為優秀的人,結交了優秀的男友,我的優秀渴望就由男友來完成了;又或者我想被愛、被認同,而我男友超級會認同我的,我的渴望被他完成,我就離不開他了!

以上狀況在我們談戀愛的時候常常發生,有人稱之為「費洛蒙現象」。而你朋友的某個想望也許也在他女友身上獲得完成,又或是被滿足了一些需求,導致他雖然傷感,卻不到要分手的地步,最後變成進退兩難。你們這些室友的態度和角色可以放在建議他去和諮商心理師聊一聊,讓他澄清一下內心的糾結,和心理師談話除了保密的例外要件(心理師會向你們說明)其他內容都會為他保密的。也許協助他面對自己內心的糾葛,比分和合這個議題,更立即且重要!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