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反問語氣 傷和氣

2019/10/21 05:30

反問語氣 傷和氣

文/梓萱

時下年輕人常喜歡說些流行語,像是「不然咧」、「你有事嗎」、「怪我囉」、「最好是」、「自以為喔」……

諸如此類反問語氣的話語,或許是受到綜藝節目與同儕間談話的相互影響與學習,也或許是他們自認的幽默,儘管我也算年輕人,但聽到這樣的回覆,難免覺得刺耳,讓我不禁納悶地想著:「我跟你有那麼熟嗎?」

明明只要回:「是」、「對」就好,偏偏要噹你、酸你、嗆你一下,來證明自己很跩、很行,偏偏對方還是有求於人的,這麼一回,倒像是我欠他的。

或許,對方覺得自己只是習慣性用語,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但若是不改改自己說話的方式,每每少了禮貌與分寸,久了也就會覺得是彼此個性不合,在意的東西不一樣,索性也就少了些互動與交集,就這麼敬而遠之,何必這麼自討沒趣呢。

把這些反問話語當成習慣性用語的人,真的該改改了,又或是學著懂得看場合說話、開玩笑,否則,嘴上討了便宜,私下卻是吃了大虧,讓他人對你的印象差了,好不容易到手的機會,也因為有人覺得你會出言不遜得罪旁人而飛了,朋友變沒有,貴人變路人,損失可大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