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台北走跳】林蔚昀/ 給台北人的捷運心情故事

2019/10/21 05:30

◎林蔚昀

◎林蔚昀

最近看了一部很好看的漫畫,叫《一起搭捷運,好嗎?》,在講兩個在捷運上邂逅的陌生男子之間微妙的情愫。身為台北人,這故事看起來很有感。不只是捷運這個交通工具,還有那種若即若離的人際關係,各種「好想知道他怎麼想但還是不要問好了」的內心OS都很台北。

今天,捷運在台北人的生活中已不可或缺,大概很少人會意識到,台北曾經是沒有捷運的。雖然在理性層面,我還記得木柵線和淡水線剛通車的時候,但當我聽到前輩作家說:「台北最大的改變?就是蓋捷運前和蓋捷運後。」還是很難想像,因為我已經太習慣捷運了。另一個原因是,在還沒有捷運之前,我很少離開熟悉的生活圈。

不過,仔細回想,我也有一次和朋友A坐了很久的公車,從台北車站跑到板橋找朋友B。那時候B很忙,不太想見我們,但我們很想見他,所以騙他說:「我們不小心坐錯車,不小心坐到板橋,既然到了,就請你和我們見面吧。」雖然一聽就是假的,但B還是很有風度地來了。那時我們很年輕(可能還不到二十歲),板南線也還沒到板橋,如果是今天,他一定會直接叫我們坐捷運回家吧,反正捷運那麼方便。

《一起搭捷運,好嗎?》的故事就是在板南線上發生的,這讓我感到很親切。不是因為我常坐,而是我老公第一次到台灣時,誤以為Bannan Line是Banana Line(香蕉線),多年來很疑惑怎麼沒有其他水果線,直到去年才發現這是個美麗的錯誤。

捷運上雖然沒有水果,但各種線也像水果一樣繽紛多彩,有過許多或哀傷或溫暖的故事,而且故事持續進行中。●

小啟:【台北走跳】原為隔週週二見刊。因明日刊登【第十五屆林榮三文學獎.第一階段揭曉名單】,提前於今日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