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先炒蛋還是先炒飯

2019/10/19 05:30

蛋炒飯材料以雞蛋和米飯為主,卻也可以衍生出許多變化。(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蛋炒飯是國人公認的簡餐,材料易得、做法簡單,既營養又能吃飽,沒時間做菜、用餐、不知道吃什麼的時候,蛋炒飯都是吃飽的首選。

雖然材料以雞蛋和米飯為主,卻也可以衍生出許多變化,例如加蔥花、加肉絲、或加蝦仁,調味料有人喜歡加醬油、有人不喜歡加等等,各有各的喜好,基本上只要是蛋與飯炒在一起就是蛋炒飯,至於其他配料和調味料並沒有正確與否的配置。

可是蛋炒飯到底應該先炒蛋還是先炒飯?有人堅持、有人無所謂,就算是餐館廚師也有不同的習慣吧,我個人認為應該先炒蛋。

理由是當鍋子熱油之後,如果先炒飯,飯粒會先吸收油,而蛋液沒有油是炒不滑嫩的,如此必然米飯油膩而蛋液太乾;若是先炒鬆蛋液再放入米飯,讓米飯接觸未完全凝固的蛋汁,兩者融合的香氣便乾鬆爽口,也有人將兩者分開炒再混合,那每炒一樣都要加油的情況下,用的油必然多些,這種飯吃完,盤底會汪出一層油,特別油膩。

有人說炒飯要用冷飯,水分少才能炒得粒粒分明,餐館的炒飯每天用量那麼大,用的都是當天煮的熱飯,照樣能粒粒分明,除了他們的火力猛,用於做炒飯的米煮飯的時候,水會放得比正常煮飯少些,一般家庭煮飯不是為了炒飯,水米按正常比例,即使放隔夜再炒,還是不夠乾鬆,如果下鍋前又不先弄散,整坨入鍋再用鍋鏟切很容易糊化,更別想粒粒分明了。

我做蛋炒飯習慣加蔥,可是家裡的年輕人不喜歡有蔥,所以每次都是先盛出一部分他們吃的,再加蔥炒我吃的,有時加點肉絲有時素炒,本來吃蛋炒飯就是圖快、圖簡單,雞蛋跟飯炒合一清二楚即成,不過有人喜歡加醬油,聽說有餐館為了配合客人,只好扭曲蛋炒飯的原貌,但是加醬油炒的蛋炒飯要多加10元,這也合理,不過聽說有人挑剔蝦仁蛋炒飯的蝦仁不是某個產地的而杯葛,就未免吹毛求疵了,新不新鮮、口感好不好才是重點吧?光是一盤蛋炒飯也能折騰出這麼多意見,可見蛋炒飯也是有講究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