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婚後的妳 比婚前快樂嗎?

2019/10/16 05:30

圖/喬安娜

女孩在結婚前,笑容充滿自信,發自內心感到快樂;婚後的笑容卻是五味雜陳、耐人尋味。究竟婚前婚後,女人的心情產生了甚麼樣的大變化?

婚後的快樂好空虛 取悅自己靠自己

文/小郁

婚前的快樂很簡單,婚後卻有很多情緒,讓單純的事,變得很難定義:明明笑著,內心卻很悲傷;表情很生氣,其實想哭又想笑。快樂似乎像流星般,短暫又令人期待。婚前一個人開心地大笑,滿足又有自信;婚後身旁多了一些人,笑容伴隨配合和應付。記得婚後許久,有一次無意間看到一則飛機被偷的新聞,竟然笑了出來,小孩看到說:「媽媽很開心耶!」我停下來,疑惑地問:「怎麼了?好像我很少開心一樣。」她說:「媽媽平常笑,都沒有很開心……」啊!小孩的童語,如此命中內心深處。

對,婚後的日常瑣事,得配合著另一人的步閥,例如:很高興地要分享今天發生的事情,得到的回應是:「喔,早就跟妳說會這樣啊!」或者,小孩開心地和爸爸一起吃冰回來,媽媽卻板張臉說:「她過敏不適合吃冰。」唉,那個總喜歡打從內心開懷大笑的女生,每天被瑣事磨啊磨地,早遺失了快樂。

因皮笑肉不笑的表情被孩子感覺到後,我靜下心回想每個遺失的片段。婚後,叮嚀的話語、擔憂的念頭和大大小小的爭執,充斥在生活中,快樂僅剩無意間看到賣場大特價,卻也稍縱即逝,內心的空虛感,就這麼淹沒了自己。最後,冰冷的牆一道道分隔了婚前、婚後的心境,讓原本的自己,在另一邊獨自垂淚。

但婚姻不是假面的代名詞,應該是生命中的另一體驗,選擇了,就應正面對決,這需要哲學和自省能力,雖快樂的樣貌不一樣,但最根本的渴望相同,要知道自己要甚麼,去得到,拿獎賞,快樂必伴隨而來。是的,為自己做些事吧!流個汗、讀本書,哪怕一杯珍奶,也是快樂的動力來源。

待在婚姻圍城裡 一半歡喜一半憂

文/葉心

愛神始終沒關懷到好友J身上,年過半百的她至今仍獨身。上次聚會,她幽幽地說她感到孤單。已婚的我,常常為家務事牽腸掛肚,操著大小心。獨身友人的孤單,我看來也是一種清閒。錢鍾書說:「婚姻像圍城,外面的人想進來,裡面的人想出去。」的確是如此。

家,這個字,上有寶蓋頭,加個豕字,代表人畜有個遮風避雨之處,有安定,有溫暖。家,亦是「加」,男人「加」女人成了家,接著生養孩子,人丁逐漸興旺。家,亦是「枷」,婚姻生活中承載了許許多多非愛情的附屬品,及男人女人彼此給予對方的約束與限制。

婚姻生活不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男人與女人這一世修行的過程。婚姻生活給人安定,也給人束縛;家庭生活帶來歡喜甜蜜,也帶來牽掛擔憂。

你問我:結婚後,有比婚前快樂嗎?我的回答是:一半,一半。一半比婚前快樂,另一半不快樂。已婚者與未婚者共同圍起生命中的圓,然後雙方彼此遙遙相望;已婚者得到未婚者未曾擁有的,但也失去未婚者所擁有的;未婚者仍保有已婚者已杳然失去的,然尚未體驗已婚者所進入的婚姻生活。已婚者與未婚者快樂的面向不一樣,憂慮的面向也不一樣;已婚者與未婚者的快樂總量不增不減,憂慮的總量也不增不減,這就是婚姻中的有與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