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學習管理錢財 從小訓練

2019/10/15 05:30

學習管理錢財 從小訓練

文/周智鼎

在百貨公司或賣場,偶爾可以看到孩子想買東西被拒,躺在地上哭鬧耍賴的畫面,但我家兩個孩子,從來不曾有過這樣的行為。

當孩子就讀幼稚園,對金錢及數字有初步概念時,我就先規定了許多事。首先是一年只有兩次得到禮物的機會,生日及耶誕節。生日時,我告訴孩子一個金額,如300元,接著就讓他自己去挑禮物,一個、兩個,或三個皆可,只要總金額不超過300元即可。

接著就看著孩子飛奔全場,抱著滿懷希望,快樂地觀看著所有物品。在這個過程中,孩子除了學會加法外,無形中更了解金錢有限,欲望無窮的道理。接著他們更要學會如何節制欲望,如何取捨。

耶誕節時,我也會帶孩子去賣場挑一樣禮物,再請孩子寫信告訴耶誕老公公,屆時他們就會收到心愛的禮物。耶誕禮物沒有金額的上限,但我會苦口婆心地告訴孩子,耶誕老公公要送給全世界所有的孩子,所以不要挑太貴的禮物,以免造成他的負擔。果然,他們都很守分寸地只挑選適當的禮物。

平常時候,如果他們想買東西時,要怎麼辦?從很小的時候,我就會給孩子零用錢,如每月300元,並幫他們記帳。平常收入雖不多,但過年拿紅包時,他們就會有大筆收入。

記帳時,我幫他們分為3個戶頭,一個是儲蓄帳戶,暫時不動用。一個是愛心帳戶,用來捐款幫助別人。一個是現金帳戶,可以隨時花用。至於錢要如何分配到3個戶頭,完全由他們決定。3個戶頭的錢,孩子也可以自由挪動。如果小孩想用自己的錢買任何東西,我不干涉,除非是不好的東西,如毒品、槍枝等。我發現用自己的錢,孩子反而會比較慎重,用父母的錢,則比較隨興。

我的祕訣就是把買東西的自主權交給孩子,親子間就永遠不會有買不買的爭執。除了避免爭執外,孩子還學會如何管理錢財。如何用有限的錢,應付無窮的願望。進而他也會學習到如何節制自己的欲望,如何取捨。其實這就是孩子將來進入社會,獨立自主後,每天都必須做的功課。提早熟悉,有利無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