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生活大不易 才會不想生

2019/10/14 05:30

生活大不易 才會不想生

文/梓萱

那天,聽一個長輩說:「現在的年輕人注重享受,所以生得少,哪像我們那個年代大家都刻苦耐勞,生得也多,還不都挺過來了。」

我承認現代人注重生活品質,但隨著社會變遷,養兒大不易,得有錢,還有閒。各個公司集團化,造成了巨大的貧富差距,再加上人工智慧、自動化、機器手臂、無人車、無人超市……等等,衝擊著人力需求,再加上現在物價漲得兇,通膨得厲害,讓未來存在著更多巨大的挑戰,就算現在有個還算高薪的工作,也不能保證是永久,就算有了錢也得忙於工作,沒法伴著孩子長大。

除此之外,社會治安也變差了,世界與人性都變得複雜,能讓子女平安長大,且能讓父母免於擔心受怕實在不容易,另外,看著社會新聞裡不時出現保母虐童,又或是學校與安親班老師的不當體罰,怎能不令人憂心呢。

老一輩的父母,辛苦了大半輩子,已不想再參與育兒工作,而是想要多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這讓金錢與時間都不是太夠的後輩少了幫手;而且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看著父母越來越年邁,自己的薪水漲幅與存款沒增加,彷彿老去的只是時間,怎能讓人心安呢。

與其說現在的年輕人太注重享受,倒不如說現在的社會貧富差距太大,讓受薪階級不得不想得多一些、遠一點,而不是抱持著天真的態度,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深怕孩子要和自己一樣受苦,就怕自己沒有周全的計畫,反倒讓自己衍生出更多的壓力,自己都不快樂了,孩子又怎麼會開心呢?就怕承擔不了自己該負的責任,倒讓子女怪怨自己的不是,何苦來哉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