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氣話大暴走 傷了感情

2019/10/14 05:30

圖/棉花糖

文/亞美將

有些事情好好講話不行嗎?但是著急起來你哪會管口氣好不好,甚至有時候跟自己最親密的另一半講話時,更是不會顧慮口氣好壞這件事,因為你任性驕縱,因為你認為他跟你最親,所以就得接受你壞脾氣的那一面。

壞情緒煽動怒氣 口無遮攔傷感情

愛一個人就得接受對方一切的失控行徑嗎?無論另一半表現得如何差勁、不得體,我們都必須無條件接受嗎?也許你是爆走的那一位,所以你當然會理所當然地回答:「對啊!」但換作是你的另一半爆走,你確定你還能像這樣回答嗎?

說話是一門藝術,但是控制脾氣及說話語氣也是一門很深的功課,每天都須練習,就算練習個3、40年也不一定就能說話得當,因為個性一急起來,口氣也會跟著改變,可能聲調升高,語氣連帶著就變成了帶有指責怪罪的意味,就算說者無意,聽者也會有心,到時還要再花時間力氣去解釋,也真是多了一樁麻煩事。

但有時候急起來了,誰還會顧及那麼多?情緒讓脾氣暴躁起來,只會覺得事情一切不合意,先聲奪人再說。尤其是面對自己的親密愛人,我們把自己的脾氣情緒全都宣洩一覽無遺,因為是最熟的人,所以認為對方就該接收自己的壞情緒,卻不自覺地傷了彼此的感情。

心急口氣就變差 造成情人壓力

生活中總會遇到急著解釋或是急著表達事情的時候,多多少少都會口氣不好,一切都是因為心急,但是偏偏我們都是容易有情緒的人,接受到對方的脾氣後就會影響到自己的情緒,本來的好心情都變壞心情。「妳可以口氣好一點嗎?每次我聽著妳的聲音都像是在指責我。」他說。「每次我好好說,你都沒在聽,都要我快發脾氣了你才會認真地聽。」她說。「妳愈是這樣發脾氣,我就愈緊張,事情就更容易搞砸。」他說。

這對情侶中的女生跑來向我求助:「如果我每一次說話時他都有認真聽,我根本就不會這樣生氣。我以前不是這樣的!」跟男朋友的關係愈來愈緊繃,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每一回吵架都是因為女生的口氣不好,讓男生覺得壓力很大,但實際上是男生很容易注意力分散,無法專心,無論交代做甚麼事總是會出差錯,導致女生在每一次講話的時候都會不小心拉高聲調,男生也因為壓力愈來愈大而一直不斷地出差錯,最後男生變得愈來愈沒自信。

降低聲調平緩語氣 改善緊張氣氛

「妳要不要試著把聲調放低一點?」我建議她。「妳是說把聲調拉低,但我講話的內容還是在責備嗎?」她問。「也許妳可以試著把語氣拉平一點點,這樣一來他解決了緊張跟壓力,或許你們之間的溝通就會改善。」我說。「我平時那麼心直口快,突然間要我改變說話的語氣真的很難。這是我的問題嗎?為甚麼要由我來改?」她皺眉說。

「若想維繫這段感情的話,就多試試一些方法,看看能不能改善你們之間的緊張氣氛。妳脾氣如此硬,他也不知道該怎麼配合妳,所以妳就好聲好氣地跟他說一下妳覺得他需要改善的地方,然後兩人一起做做看。」我說,「妳男朋友也知道他一直在出錯啊,如果妳改一下口氣很差、個性很急這件事,也許可以讓他變得能專注聽妳講話及減少出錯。」

修補關係的裂痕 就從自己做起

其實我們都明白自己的優缺點,尤其是缺點,我們自己最清楚不過了!當另一半點破、說破我們的缺點時,我們往往會大發雷霆,但如果是其他人提醒我們這一點,我們卻會立刻注意跟改變。這不是很奇怪嗎?對自己親密的愛人如此沒耐性,失去應有的尊重與禮貌,但這卻是我們在關係中常犯的錯。

愛情不是只有單方面去做努力跟改變,你們若把話說開了,冷靜地去分析彼此的缺點,然後告訴自己:「現在開始改變!」日後一定會有效果的。

以這位朋友為例,雖然不可能三、兩天就突然變成一個講話很柔順的人,但慢慢來不要急,從性格稍作修改,從日常稍作改變,每一天都是練習,對方一定會有感覺的。修補關係的裂痕,就從自己做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