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黃克全/ 咆哮的雲

2019/10/14 05:30

圖◎吳怡欣

◎黃克全 圖◎吳怡欣

無疑的,我是個早熟――或早衰的少年,那年我開始迷戀上島上的雲,尤其是夜裡的雲。我以蚯蚓皮膚呼吸般的敏銳體知到,雲莫不就是裂變的海,海是忠實的鏡,而鏡是拆解形象的手。比石縫的迷宮更杳遠的洪荒之野,以陣陣巨大鐘聲的無形之象,將還是懵懵懂懂,但已老成的我,包裹在無邊的岑寂。

老家是雙落兩進式傳統厝宅,中間有花崗岩鋪底的天井,那是我的桃花源。入夜,我常搬張長板凳到天井,仰躺在上頭。瞬刻間,來自八方的咆哮,飛奔在蒼穹之上,宛如崩裂的銅山,未來將鑄成又崩毀的警鐘,煌煌亮著的警鐘。那一切――包括自己的沉默,總令我喪膽。

我忍不住不時這樣忖想:一枚眼瞳不看我的時候,可就消失了我的存在?還有結伴同行的一段凶猛的往事?我走過的可是水鏡?肌膚豁然剖開如豎浪,更凶猛的鏡像,盯住我全身每一寸,呼嘯遂起自最深處的八方,那使人喪膽的夜之無限,以及那無限的美終究挽救了我?還是使我更加喪膽?

當然,我也不免經常懷疑自己那小小的憐憫,或憐憫那待鍘的、狼尾草般的懷疑。

有些雲結實如石塊,有些不斷沿路隨時旋轉、崩裂四散,崩裂四散的飛雲是指南針,是隨機拋擲的柯枝,為要尋覓精神家園,飛轉地指出千百個方向。

在那年代,金門是座四處環海,但對海處處設限的小島。人們望海而生敬、生畏。幸好想像挽救了我。此刻奔雲自動換喻成海洋,不久遠方若有似無的潮音加入海整體性的一部分。隨後,另一些奇怪的意象跳進來:一垛斷牆、一條長長的堤防、一株梧桐、一條河流、一個女人,還有萍蓬、蒲公英、雛菊、冰凌……這些意象隨即自動組成下面這些更明確的、接近意義的東西:斷牆砌不成天堂,耳道奮力築成一道阻擋死亡的堤防,震耳欲聾的聲音朝寂靜膜拜;等待獵獵之風的梧桐,梧桐樹下等待渡船、為渡過一條河而生的女人,在鬢角繫了一枚銀鈴――那枚銀鈴可給了她虎虎的勇氣?

我無數次駕著想像的翅膀飛越海峽,一枚朝向海峽的月亮,捕蛾燈般的月暈,眾蛾撲向其中,撲向那旋轉,淒豔的舞姿。且以空茫為鏡,且戰慄於某種波浪的焚燒,閃電奔出眼眶,眼眶隨閃電以崩落,天涯隨不斷伸長的手臂伸長、伸長,儘管天狼星在第五季鎮夜嘶嚎。

那時我還不了解悲傷、罪、命運為何物,但時間何其殊奇,它以某種看似無關聯的什麼事物的影子,給了我預示。另一個我遂告訴自己:願悲傷不再與誰同行,願萍蓬草的四季、蒲公英的春天,落腳哪裡我就落腳哪裡。確信死過一次的,就不會再死。同樣確信悲傷是罪,儘管黑袍人的斤斧丁丁,唯堅持額頭鑄一山巍峨,且挽潮水於奔逝,不向川流索取曩昔的造影,不追究鐘聲是否埋葬謎題,雛菊冷冽的昨天,請回歸溫暖的泥土,儘管焚身冰凌的火,灰燼中我必然要再被創造,升騰為風中之星,虔敬的初夜,夜歌如夢,破冰船犁開冰凌。

朝山巔一路焚燒而去的,一眼為曩昔鐘聲,一眼為更虔誠的浪濤的思想。

沉默的浪濤將我包圍,岩石般將我包圍,而我亦將它包圍。堅信沒有哪一種悲傷徒勞……剎那間墜落的流火散在荒杳的海洋,鑄成一座座更洶湧的銅山。

那時我還是個造夢的少年,無邪是造夢的源頭,但不久我更發覺不進入某種世俗還真不能造夢。我告訴自己:慈悲的造夢人哪! 誰能逼水成火呢?誰能搥打堅硬的現實成繞指柔?使紛紛夭折的魂魄憑著一闋鎮魂曲朝歡樂的河道且行且歌?

我仰望天穹,天穹除了走雲,有時還有星星,偶爾我看到紛紛飄墜的流星雨,偶爾看到一、兩顆點綴般的星子。

今晚又有一顆星子墜落了。而每墜落一顆,人間就有某人的腳步踉蹌一次嗎?就有人走入一座深邃不見回音的井?

忽然有人呼喚我乳名,那是母親的聲音。她在我們家另外一棟隔著磚埕的老厝喊我。我裝做沒聽到,我覺得做為一個純粹的母性的聲音,那聲音太溫柔,太悲哀,使我不忍心跟她相認。母親自小隨外公外婆流離在安南、廈門,在金門度過了一段安穩靜好的歲月,可是,平日講話語音宛如小鳥輕而細碎,洩露了她靈魂深處的不安。嫁作人婦,成為人母,她失去了一個長子,也就是我那不滿週歲即夭折的大哥。母親說過這是隔壁某某請人畫符法作祟,奪去了我大哥性命。我們家也從此和原來是堂親的隔壁家斷絕來往。

鎮夜搓著手的,正是世上所有母親吧?晶亮的一綹綹濕髮,猶有霜冷星光的手,從水聲拽起一枚銳利的月亮,偷偷告訴我,說世間最大的謎團其實並沒有謎解,世間的因果其實也將失去因果,因為「最後」的因果終究無從追溯。可那是我們此生最大的報償。如今母親已魂歸淨土,這愛怨的因果終將告一段落。遠方一陣悠悠的歌聲,無人的歌,夜發出天地的隱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